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

时间:2019-01-17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高〔2019〕3号

各有关高校、各市卫生计生委:

  根据《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4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晋教高〔2019〕1号),现就实施山西省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和健康山西战略,树立“大健康”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新医科”发展,促进现代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一流医学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山西建设。

  经过5年的努力,所有传统医学专业全面完成升级换代,全面建立以“5+3”为主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教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建设一批一流医学专业,推出一批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实施一批卓越医生培养计划项目,医学教育质量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二、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

  1.全面加强新时代医德和素质能力培养。把医德教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加强以医学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职业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实现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结合,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整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思政有机融合,医德教育体系和协同育人机制有机组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能力。着力培养医学生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尚医德和“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

  2.积极推动“新医科”发展和建设。主动适应医学新发展、群众健康服务新需求、健康产业发展新要求,加快现有医学专业的改革升级,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推动医科与工科、理科等多学科交叉融通,前瞻性布局新兴医学或医学相关专业建设。及时将“互联网+健康医疗”“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精准医学与转化医学”等医学领域最新知识、最新技术、最新方法更新到教学内容中,紧跟医学最新发展。

  3.加强一流医学专业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医学院校突出办学特色,培育10个左右国家一流医学专业和20个左右省级一流医学专业。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加快医学教育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培养医学生预防、诊疗、养生保健、康复等服务健康全过程的知识能力素质,强化医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强化实践教学,构建覆盖诊疗全过程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体系,培育2-3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3个国家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4.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互联网+医学教育”,及时将“互联网+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等医学领域最新知识、最新技术、最新方法更新到教学内容中,让学生紧跟医学最新发展。实施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开展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和基于问题导向的小组讨论式教学,完善以能力为导向的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体系。用新技术共建共享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建设5-10个国家级和一批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山西省医学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推出5-10门国家级和一批省级医学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广泛开展混合式教学和在线教育。

  5.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全周期全过程维护群众健康需要,深化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口腔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药学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不同类型医学人才。

  加强基础性本科医学人才培养,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医学生职业素养和临床实践能力,不断夯实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

  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以服务山西健康乡村建设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加强医学生诚信教育,强化服务基层的责任感、荣誉感,着力提升解决农村医疗卫生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专科医学人才培养,构建“3+2”助理全科医生培养模式。

  推进“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有效衔接;推进临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统筹优化临床培养培训内容和时间,加强临床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提升临床综合能力;探索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指临床、口腔、中医,下同)研究生教育有机衔接的具体实施办法,对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并符合国家学位要求的临床医师,授予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在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中,以培养“医学+”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为目标,主动应对国际医学竞争,瞄准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对接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新理念,大力促进医学与理科、工科等多学科交叉融通,开展“医学+X”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改革试点。

  6.全方位推进医教协同育人。建立全方位部门协调机制,完善医学人才招生、培养、就业、使用等方面的协同联动机制,密切人才培养部门与用人部门的合作。加强医学院校对医学人才培养的统筹协调,加强医学院校对医学教育的统筹管理,实化和强化医学院校对附属医院医、教、研的管理,保持医学教育完整性。附属医院要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重大使命,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关系,健全教学组织机构,围绕人才培养优化调整临床科室设置。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教学工作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附属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工作考评和绩效分配的重要指标。积极推进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建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提升共建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

  7.打造新时代具有高尚医德的教师队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医学院校最为重要的基础工程,加强师德、医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特别是临床教师在教书育人、提升医学生职业素养中的主导作用。培育建设国家教师发展示范中心,满足教师职业发展需要,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医学院校教师队伍发展规划要着力加强基础医学师资和临床带教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基础医学师资学科专业结构,积极引导高水平临床医师参与基础教学,延伸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建设一批由基础和临床教师融合的教学团队。

  8.培育医学教育质量文化。推动医学院校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理论教学、临床实践教学等人才培养各环节。加快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构建医学专业三级认证体系,完成我省本科临床医学专业首轮认证工作。建立有效的专业认证激励机制,将认证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运用大数据思维,充分利用教学评估、办学状态数据、用人单位毕业生评价、国家考试、校内评估等信息,建立有效的质量反馈机制。

  三、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计划实施。省教育厅依托山西省高等学校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山西省高等医学教育资源联盟,指导计划实施。各高校要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与行业联系,抓好计划的落实。

  2.政策支持。加强政策衔接配套,在专业设置、人员聘用与评价制度、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给予相关高校统筹支持。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加大国家、省、校政策的衔接、配套、完善、执行力度。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统筹地方财政高等教育资金,充分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引导支持,实施好计划。

  3.监督检查。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组指导计划的实施,依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省内实际对高校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实施年度汇报制,每年发布年度总结、自评报告及标志性成果;树立典型高校,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高校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理,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注重第三方评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持续改进。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