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基函【2019】38号

各市教育局:
  现将《山西省2019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在工作中参照执行。
 
 
  山西省教育厅
  2019年5月7日
 
  附件
山西省2019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一、启动实施基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实施项目引领。
  二、加快山西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建立我省基础教育大数据动态分析平台、山西省基础教育管理与资源服务平台,及时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探索“平台+教育”服务模式。
  三、实施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学校网络接入和带宽条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宽带接入率达100%,2019年底全省中小学校全部实现联网;主动对接通信部门,积极配合基础电信企业,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2020年底全省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速升级。
  四、启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试点。组织遴选一批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开展数字校园建设,印发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组织专家定期对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
  五、推进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深化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组织师生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推动逐步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
  六、持续做好基础教育信息化培训。组织开展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学校专项培训。举办基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培训班,分批对各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基教科科长、电教馆馆长进行培训,提高教育行政干部信息化素养。
  七、组建山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专家库。根据上报情况,遴选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建专家库,对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咨询,围绕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行服务和指导。
  八、积极开展中小学创客教育。印发《山西省中小学创客教育指导意见》,从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创客资源配置、基地培育等方面入手,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九、继续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按照教育部要求,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实名制网上晒课,推荐遴选“优课”,积极开展应用推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十、全面规范校园APP管理和使用,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及我省有关工作要求,强化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和数字资源审核监管,治理校园APP乱象,重点加强学习类APP的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