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职成〔2019〕2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山西省促进产教融合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晋教职〔2018〕10号),省教育厅决定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现就做好2019年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遴选山西省第二批试点项目

  遴选新增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在更大范围推广学徒制试点工作。

  (一)申报要求

  1.各申报单位应按照《试点方案》要求,提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任务书(格式见附件2,上报电子版和纸质件,纸质件一式3份,盖单位公章) 和《山西省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情况一览表》(见附件3,只报送电子版)。实施方案应包括申请单位(含合作单位)基本情况、工作基础、目标任务、进度安排、政策及条件保障、预期成果、推广价值及有关佐证材料等。

  2.各市、各职业院校、各职教集团均可自愿申报。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原则上全省各高职院校和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至少应有一个专业开展试点,各市至少应有一个学校开展试点。市属学校、市级职业教育集团须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并加盖公章,由市教育局统一报送;省直院校和省级职业教育集团直接报送。

  3.申报单位要加强对现代学徒制相关政策理论的学习研究,认真学习国家和我省试点单位经验,与合作单位密切沟通,撰写任务书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科学设计试点目标、实施路径、支撑措施,重点突出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开展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实践探索。鼓励各市、各职业院校积极开展市级、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试行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为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做好准备。

  (二)试点周期

  2019年9月至2022年7月。

  (三)专家遴选

  我厅委托山西省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开展遴选工作。

  二、山西省第一批试点项目年检

  按照“试点单位自检、市级初审、省级复核”的程序,做好山西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年检工作。

  (一)试点单位自检

  第一批试点单位须对照备案的任务书,总结试点经验,撰写自检报告。自检报告应包括:试点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成效及创新点、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

  (二)市级初审

  各相关市教育局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督促参加第一批试点的单位做好自检,负责对试点单位的自检报告及年检材料进行初审,结合其它形式的检查结果提出审查意见,形成上报本市试点工作年检报告。市年检报告应包括:市内试点工作总体进展,工作成效及创新点、组织保障、扶持政策、经费投入、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

  (三)省级复核检查

  我厅委托专委会对各市和试点单位报送的年检材料进行复核,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实地检查并反馈改进意见。对于工作不力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暂停或终止试点,并予以通报。

  (四)材料报送

  各相关市教育局及各试点项目单位报送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年检报告书面稿(加盖单位公章)1份,自检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如内容太大,报送光盘)。各市试点单位由市教育局统一上报,其它试点单位直接上报。

  三、其它

  (一)案例宣传

  请各试点单位从人才培养、招生招工、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遴选推荐1个典型案例。案例内容应思路清晰、图文并茂、数据详实,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我厅将择优向全省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案例,便于各试点单位工作中参考学习。

  (二)项目变更备案

  试点单位项目内容如有变更,牵头单位须向我厅提出变更备案申请。申请报告应包括:变更原因,变更内容,并附变更后的项目任务书、人才培养方案。

  (三)加强沟通交流

  为加强试点单位交流沟通,确保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高效管理与运行,请各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试点单位项目分管领导、项目联络人加入“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QQ联络群259433607”。

  试点单位分管领导、项目联络人如有调整,请及时填报《山西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联系方式一览表(附件3)》,确保联络畅通。

  以上所有材料报送时间截止3月22日,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纸质材料报专委会办公室。各项材料单位名称、专业名称等内容须填写完整、规范,印章齐全。

  未尽事宜,请与专委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武建京 程永杰

  联系电话:0351-3340008 13513619978

  电子邮箱:sxszjc@163.com

  地址:山西省现代学徒制专家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太原市新建路131号办公楼1008房间

 

 

 山西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