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02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师函〔2021〕57号

各市教育局、财政局,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4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结合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和校园长队伍情况制定了2021年山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项目(下称“国培计划”)规划(见附件1),现印发你们,并就做好本年度“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安排,今年起,我省组织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设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等项目,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骨干教师、校园长和培训者深度培训。2021年,我省共确定23个县(市、区)为“国培计划”项目区县,通过支持项目区县开展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送教下乡等培训项目,整体提升项目区县乡村教师校长能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我省继续使用“国培计划”专项经费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在各市遴选确定的34个县(市、区)设置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学科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支持项目区县与承训单位联合对县域内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整校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完成教师每人不少于50学时(其中实践应用不少于25学时)的培训。

二、择优确定机构

2021年,省教育厅通过委托招标公司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2020年度延续实施项目继续由当年中标机构承训)中各项目(含各子项目)的牵头承训机构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2021年度各项目区县的承训机构(总数不超过5家)。经招、邀标后流标的项目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承担。

“国培计划”中,含有集中研修、跟岗培训、工作坊研修等多个环节的混合式研修项目,应由一个单位单独申报,中标后可协调相关机构联合组织实施,其中工作坊研修环节必须由教育部文件公布的推荐名单内的教师远程培训机构实施,跟岗培训、影子培训、名校访学等环节可由各项目中标的牵头单位协调省内外具备项目实施条件的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承训。

中标的项目承担单位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作为必修内容。要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四史”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增强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落实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科学设计培训课程,综合提升学科育德、教学实施、学生评价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要加强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培训。强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培训,加大体育、音乐、美术、健康教育、劳动、科学等紧缺学科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要将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生态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幼小衔接、少先队工作、预防校园欺凌、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小学校校内午餐及课后服务等内容纳入教师和校园长培训。

三、强化规范管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培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项目管理团队,成立相应的“国培计划”工作小组,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组织领导和专业指导。要继续加强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分层递进的市、县、校各级培训体系建设,重视骨干教师在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名师名校长和国家级骨干教师带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作用、骨干培训者推进培训专业化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升县级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的专业能力,有效带动乡村学校校本研修和教师自主研修。要强化经费保障,在地方相关重大教育发展项目中,将教师培训作为资金使用的重要方向。要督促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国培计划”和各级教师培训项目正常实施。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采取专家实地调研、学员座谈、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各承训机构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绩效评估并通报。


附件:

1.山西省2021年“国培计划”项目设置与要求

2.2021年“国培计划”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区县名单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