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2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职成函〔2021〕69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37号)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年报制度,持续做好年报的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现就我省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的编制与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把质量关

年报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树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载体,是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诊断和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年报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严把年报质量关,充分发挥年报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二、精心组织,严把内容关

1.各市教育局要统筹做好地市级年报和辖区内院校年报的编制与报送工作,各职业院校要做好院校年报的编制与报送工作。地市级年报由各市教育局编制和发布。院校年报由各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含职业本科学校,下同)编制和发布。企业年报由高等职业学校根据自身校企合作情况,自主联系合作企业编制和发布。

2.“地市级年报院校年报,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政策、财政专项与质量保障的落实与成效)、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等六个部分报告要重点展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落实高职扩招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3.“企业年报主要从企业资源投入、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做法、成效和问题)等方面进行编制,重点展现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

三、规范报送,严把程序关

1.网上提交。学校可于2021111日起登录“edu.zwdn.com”,按网站首页的填报说明要求,填写并提交相关数据表,上传年报文档。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年报20211122日前编制完成并提交;高等职业学校须在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填报基础上编写年报,院校年报”“企业年报20211122日前提交;地市级年报20211213日前提交。《院校年报》须附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经院校法人代表签字后扫描置于年报首页。

2.网上公布。各市教育局应在本单位官方网站上公布地市级年报和辖区内院校年报;各职业院校应在本单位官方网站上公布本校院校年报企业年报(高等职业学校);省教育厅将在山西省教育厅官网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专栏公布省级年报”“地市级年报”“院校年报企业年报

3.公文报送。各市教育局将地市级年报编写及公开情况、辖区内院校年报报送及公开情况于20211231日前函报省教育厅职成处,并注明报送年报的院校名单。不能按要求提交年报的院校须书面说明原因,由教育局审核汇总后随函报公文一并报送。

4.情况通报。各相关单位年报提交上报结束后,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年报进行合规性检查,对存在把关不严、撰写质量不高、数据填报不规范及上报不合规等情况的地市和学校进行通报,并在我省职业教育重大项目评审时,运用年报评价相关结果。

5.联系方式:

填报联系人:刘小龙 武建京 0351-3340008

            杨皓天 贾琪华 0351-3046534

教育部技术部门联系人:姚海龙13717702314


附件:

1.中等职业教育指标及相关内涵说明

2.高等职业教育指标及相关内涵说明

3.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格式)



山西省教育厅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