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1-08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教职成函〔202183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各省属中职学校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入,全面展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现就开展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职院校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教育再深再提升,进一步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面貌,增强广大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活动内容

以学生讲党史故事为主,充分利用好我省红色资源,重点讲好与本地区或本学校密切相关的党史故事,展现职业院校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所学、所感、所思、所悟、所行成果。内容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学生自身经历、身边人身边事与百年历程的联结,如讲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写给2035年的我”“我是未来大国工匠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如运用所学专业技术技能开展志愿服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等。

三、活动形式

活动采用分级展示与集中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各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市级展示活动并指导所属县区和职业院校因地制宜开展好各自成果展示活动;各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制订活动方案,开展校级成果展示。各校可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拓展职教特色鲜明、育人效果显著的主题、内容,创新展示形式,提升展示效果。

各市、各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遴选一批优秀学习成果、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报省教育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适时组织开展全省集中展示活动。同时我厅将向教育部推荐部分优秀成果和案例,参加全国集中展示

四、时间安排

202111月,各市、各职业院校组织开展展示活动

1113日前,各市、各职业院校推荐优秀成果和案例。

1120日前,开展省级展示活动

五、报送材料要求

1.教育行政部门报送本市学习教育成果,以视频形式展示,控制在20分钟以内。视频内容包括对本市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整体介绍(5分钟左右),3~4段职业院校学生讲党史故事、演讲的实录视频或微视频、微电影等(15分钟左右)。

2.各高职院校和省属中职学校报送学习成果材料,每校报送3~4实录视频或微视频、微电影,内容包括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情况整体介绍、学生讲党史故事演讲视频。演讲内容见本通知活动内容主题。

3.请各市、各高职院校、各省属中职学校据实填写统计表(见附件),撰写工作总结(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建议等)附本市本校成果展示活动方案或通知,20211113日前与视频材料一并报送,同时发送电子版。各市、各校报送的视频可以是一个独立完整视频文件,也可以是几段小视频,均须采用MP4格式封装,以市名/校名+内容命名1114日以后仍可报送视频材料,但不再向教育部推荐。

4.即日起到1120日前,全省集中展示活动视频将在山西省教育厅网、山西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推荐国家的活动视频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文明风采活动网站展示。请各市、各职业院校积极报送展示材料,并及时关注、转发国家和省展示信息

六、工作要求

1.市、各职业院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通过展示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市教育局党委、各院校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好各项展示成果的政治关;要汇聚凝练成果,强化成果运用,使之成为师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教材、思政课教师教学资源库;要将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赓续红色基因。

2.各职业院校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展示,筑牢拓展网络阵地,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打开窗口、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我厅将根据各市、各职业院校组织展示活动情况评选出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奖3个,分别奖给市教育局、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时一并发给奖牌。

4.各职业院校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34号)和教育部关于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秋冬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统筹做好活动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贾琪华(0351-3046534

杨志强0351-3046505

电子邮箱:sxszjc@163.com


附件: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山西省教育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