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十四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时间:2021-09-30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9月30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十四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交流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做法,对国庆假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秋季开学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是扎实有效、有力有序推进,但个别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明显短板,防控措施、人员培训、应急预案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国庆假期临近,将出现大范围人员流动和短期内人员高度聚集等情况,疫情风险大大增加,教育系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保持高站位,采取硬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一是防控措施要到位。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对重点场所科学规范消毒,加强对食堂冰鲜冷链物流的监控和管理,保障饮食和饮水安全。二是校门管控要到位。国庆期间鼓励广大师生非必要不离开驻地,少聚会、少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确有必要外出的,要严格履行有关请假报备手续,返校时严格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严把校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三是健康监测要到位。国庆期间在校人员和外出师生全部纳入学校健康管理范围,要全面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强化师生、家长以及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四是宣传引导要到位。学校既要教育引导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各项措施的解释说明工作,引导学生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应急处置要到位。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响应快速、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及时启动预案、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的实际能力,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遇有情况能靠前指挥。
  会议强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是我们面临的一次大考,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压责履责不放松、联防联控不放松、预演预练不放松,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还就假期期间学生安全稳定作了部署,要求各地各校在离校前、假期中要广泛宣传各类安全常识,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提示,提醒学生提高安全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做好隐患排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迅速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和预案,彻底堵塞工作漏洞。
 
 
  山西大学、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太原市教育局、运城市教育局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在教育厅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高校、省属中专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