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华书店杯”山西赛区总决赛成功举行

时间:2021-10-18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0月10日至15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作文周刊》报社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华书店杯”山西赛区总决赛在新华书店集团培训中心成功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宣布开幕,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致欢迎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教育系统是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我省已经连续6年组织举办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覆盖全省大中小学各学段,形成了富有特色和社会影响的靓丽品牌。广大青少年积极通过在线学习成为宪法卫士,进一步学习掌握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宪法权威。




本次比赛历时一周,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含省直中专)、大学四个组别,共有11个市、省直中专和全省高校的151名大中小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在演讲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四史”和宪法条文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用青春的风采、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宪法的认知,展现了当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知识竞赛中,选手们以扎实的宪法知识功底展示了宪法学习成果,也向更多人传递了宪法的内涵和意义。经过激烈角逐,演讲比赛共决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8名,优秀奖21名;知识竞赛共决出冠军4名,亚军5名,季军6名,优秀奖42名。各组别获第一名选手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