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北大学举行

时间:2021-12-1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2月12日,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北大学举行。全省31所高校的300余个作品参赛,151名教师进入决赛。本届大赛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主办。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出席并讲话。全体大赛评委参加了现场启动仪式,67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会场观看了比赛。



马骏指出,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是对全省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如何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增进全省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共建共享理念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发展新格局、以学科专业为基础分类推进课程思政集成创新、以改革创新思路促进课程思政教师能力提升,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多出名师、多出“金课”,为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省教育厅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印发了《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设立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培育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和优秀案例,推出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了具有山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2021年,全省高校共成立了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4个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立项支持了88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个团队成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特别是《大国兵器》课程思政示范课,已经上线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栏目、学习强国、新华网新华思政等平台,累计有105所高校的4万余名学生选用,累计互动超过78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