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本科高校校长座谈会

时间:2022-02-2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2月20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本科高校校长座谈会,听取高校校长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主持会议。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23所本科高校校长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各位校长围绕全省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报告和调研提纲,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别就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工作,介绍了经验做法,特别是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大家的发言,厅领导一一作了解答回应。



李秋柱指出,省教育厅专门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座谈会,目的就是开门问计、广纳善言,通过和校长充分沟通交流,为科学谋划和统筹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群策群力、凝思聚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教育厅将进行系统梳理、分类汇总、督办落实,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李秋柱强调,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希望每位校长都能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一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作表率。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切实履行好“培养人”和“办大学”的使命职责。二要在提升谋划能力上作表率。要深刻把握教育规律,善于在扎根三晋大地办大学中带领学校依据社会需求、历史积淀、自身优势等因素,创新思路,瞄准目标,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真正将教育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中。三要在提升落实能力上作表率。要把狠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躬身入局,靠前指挥,不当甩手掌柜,不搞隔空喊话,坚持系统思维,善于攻坚克难,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四要在提升沟通能力上作表率。要有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凝聚支持和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合力,保证学校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五要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上作表率。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重大教育风险问题研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