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六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04-27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4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六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近期特别是“五一”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省局部地区疫情仍未清仓见底,防控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近期本土疫情波及学生群体,加之“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加快,将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要清醒认识形势,保持高度警觉,采取更严格、更细致、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从近期我省发生的校园疫情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思想松懈麻痹、责任落实不细、校园管理不严、校外培训和实习管理有漏洞等不足。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领导指示精神,深入总结近期疫情遭遇战的经验教训,全面排查隐患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建强防控体系、完善防控机制、优化防控举措、提升防控能力,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会议要求,要周密做好“五一”假期安排,引导师生员工假期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要全面加强校园网格化管理,落实好校园输入管理、师生员工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校内个人防护等措施,确保校园绝对安全。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隐患问题排查专项行动和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对摸排出的薄弱环节、漏洞和风险点,逐一建立台账,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定期开展抗原筛查和按比例进行核酸抽检制度,科学安排中小学生核酸检测,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有关情况,坚决防止失管漏管。要加强校园快递管控,在校外设置快递处置点统一接收快递,快递人员一律不得入校,消杀后集中运送入校,组织师生错时、错峰领取。要全面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的营业情况,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严禁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从事校外培训活动。要建立切实有效的实习运行保障体系和校、企、家、生四方联动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做好对实习、培训等学生疫情防控、人身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确保学生健康平安。要坚持防控就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学校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法人责任,在属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将学校疫情防控纳入属地一盘棋,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督查,倒逼学校责任落实。对守不住阵地、把不住关口,造成风险人员失管漏管甚至疫情续发传播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教育局、各高校、各省属中职学校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