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2-10-2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0月25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教育部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的统帅、人民的领袖。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持续深入抓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堂教学、干部培训、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切实抓好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发挥优势搞研究。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广泛动员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依托高校研究基地、出版项目、智库论坛等载体,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要聚焦发展谋思路。认真梳理新时代新征程上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关键,深入思考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的总体安排和具体举措,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教育工作的科学性、时代性、创造性。五要真抓实干求实效。切实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年度重点任务收官、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工作不松,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集中精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