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到方山县积翠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2-12-1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2月15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到方山县积翠镇孔家庄村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并座谈。县委书记周小云,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鹏一同调研。



在孔家庄“爱心超市”,马骏在详细了解了超市的运营情况,察看了超市中陈列的日常用品后表示,“爱心超市”运营方式贴近农村实际、紧跟群众需求,要将“爱心超市”的作用发挥好、持续完善健全运行机制,努力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在孔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彩绘墙前,看到一幅幅描绘乡村文化、家乡特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内容的图画,马骏指出,彩绘墙的创作,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培育了主流价值,为构建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宣传引导,同时也为推动孔家庄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很好的宣传平台。



马骏一行还走访了孔家庄村部分脱贫户、监测户,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家庭、身体情况,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更好的生活。同时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随后召开的驻村帮扶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队长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马骏要求,驻方山帮扶干部要与县委、县政府多沟通,多协调,完善相关帮扶机制,积极整合乡村发展资源,针对帮扶项目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每一件实事好事。他表示,省教育厅今后将会在孔家庄村发展特色产业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要投入更多精力,进一步为方山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要把乡村振兴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帮扶工作要抓细、抓实、抓具体,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两手抓,既要结合本地特色产业,通过产业扶贫,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要充分发挥教育厅的工作优势,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帮助村民提升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