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02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3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领导有关批示要求,对全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确保校园安全,事关师生生命健康,事关万千家庭幸福,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在全省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形势,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校要自觉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教育事业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统筹谋划,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同志靠前指挥,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化的实施方案,统筹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把抓安全责任落实贯穿始终,把师生安全教育贯穿始终,把风险隐患整治与完善防控机制贯穿始终,努力构建系统有效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要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房屋安全等十个方面的重点领域,深入排查问题隐患,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工作不改进不放过。要牢牢把安全教育责任抓在手上,利用各种形式和各类载体,深入开展生命安全、心理健康和法治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和学法守法意识。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抓紧完善覆盖“校领导、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安全管理人员”的全员、全程、全覆盖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链条,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真正确保校园安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认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切实守好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各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厅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