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3-05-19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5月19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5月18日省委常委会精神特别是蓝佛安书记讲话要求,研究部署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在全省上下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阔步奋进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三晋儿女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次考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莅临山西考察,每到山西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及时为山西把舵领航、指引方向,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一以贯之的深情厚爱和对我省各项工作的关心关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教育系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教育战线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二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物保护利用的重大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学科优势和智力优势,强化人才培养,加强研究阐释,为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贡献教育力量。三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要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教育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山西教育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