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3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6-2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6月26日,省教育厅召开2023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怀进鹏部长调研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等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省毕业生就业形势,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主持会议,并通报就业进度情况。



会议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期,各高校要清醒认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扛牢扛实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严起来、紧起来、干起来的精神状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全力以赴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切实担负起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书记、校长“一把手”工程,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力促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顺利找到满意的就业岗位。一要抢抓时间窗口,迅速完善针对性工作方案,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持续开展各类招聘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岗匹配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二要全面加强政策宣传,落实落细稳岗扩岗政策,加快推进政策性岗位落实落地。三要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强化关心关爱,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宏志助航计划”培训项目,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断档。四要抓紧做好毕业去向登记工作,逐人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及时完整录入系统。五要完善数据核查机制,严守就业统计底线,坚决杜绝就业数据造假行为,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六要完善“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优化招生结构、完善培养模式,为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就业目标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七要强化正面宣传,做好风险防控,坚决确保毕业生离校前后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驻并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其他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