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3-09-13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913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委厅领导出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田笑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同志主持。



马骏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全面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党组班子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主题教育扎实稳步推进,一批事关能上学、上好学的重点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一批影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印发出台,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擦亮主题教育成色,汇聚起服务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马骏强调,要系统复盘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以重要经验启示指引教育新征程。一是必须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从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方面着力,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教的基本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领导内容的全面性、领导范围的全覆盖、领导体系的全方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筑党对教育全面领导大格局。二是必须强化政治执行的第一要件,时刻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把准方向、踩稳步子、跟上节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战略部署落地生根。三是必须构建学思践悟的完整闭环,坚持在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四是必须建立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突破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五是必须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事业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和带来的变化。

马骏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准确把握省委要求,在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上做好后半篇文章。一要继续在以学铸魂中夯实忠诚根基,铸牢理想信念之魂、铸牢对党忠诚之魂、铸牢为民服务之魂、铸牢立德树人之魂。二要继续在以学增智中苦练本领内功,服务战略全局、主动超前布局、有效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三要继续在以学正风中纯洁党风政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涵养俭朴之风。四要继续在以学促干中争创一流业绩,瞄准干的方向、培养干的主力、聚焦干的重点、把握干的节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转化为从本职工作出发的行动举措,以昂扬的斗志和优异的成绩,以新时代更务实、更积极的担当作为,为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何林有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并筹备召开本单位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二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在党的创新理论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特别要把读书班、集中研讨、实践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下去,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理论的吸引力、感召力,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总结本单位主题教育以来的经验做法,在相互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普遍建立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督促落实、请示报告、议事规则等方面的制度,并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将成熟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深化改革、服务发展、激发活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和处级以下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属单位和工委所属民办高校、中职学校共23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