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4-03-2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3月26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就中部地区崛起这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持召开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我们以高质量教育体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准确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找准找实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编制好教育强省规划纲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地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纳入融入教育规划纲要的编制中来,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支撑,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教育强国山西篇章树立科学的“方向标”,推动山西教育在中部崛起。要实施好“立德树人”工程,进一步加强学科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体系,指导各地各校在工作布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与学生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结合。要大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以百亿工程为契机,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业项目发展和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等战略,持续调整学科结构,瞄准“卡脖子”难题,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合作共建高等研究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持续释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潜力。要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乡村振兴,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优先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短板,规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推进城乡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举办第五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在更高层次、更多维度、更广范围实现中部地区的教科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中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方案。

会议还对教育系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统筹规范“督检考”、刹住“指尖歪风”,着力解决文山会海、考核加码、过度留痕、教师负担过重等问题,不断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真正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副组长、副总督学、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