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医学院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1-08-2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为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有效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23日上午,长治医学院组织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分接站、入校、宿舍、餐厅四个“实战”场景,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按照提前设置的工作预案,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演练场景一:长治高铁东站,接返校学生



  学校成立接站工作组,在高铁东站安排了测温区、消毒区、隔离区和等候的接送车辆。到站的同学由引导人员按1米间距排队,有序进行体温检测、人员行李消毒、学生信息登记,核实身份后体温正常同学按引导搭乘校车返校。
 
 
  其中一名同学体温异常,工作人员引导其在隔离区等待并二次测温,二次测温显示体温依旧偏高,工作人员拨打和平医院急救电话,报告学生发热情况,请求支援。同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发热同学情况。
   演练场景二:北区校门口,学生入校



  北区校门口开学报到现场,报到学生间隔一米有序进入入校通道。入校时,实施“测、消、查、通过”四步骤:“测”即测体温,“消”即对人员和行李进行消毒,“查”即查验健康码、行程绿码、核酸检测报告,“通过”即上述环节核对与检测无误后方可进校。
 
 
  其中,一名乘私家车返校学生体温异常,负责报到的工作人员将其带隔离区二次测温。二次测温仍显示体温偏高,工作人员拨打和平医院急救电话,报告学生发热情况,请求支援。同时,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发热同学情况。
   演练场景三:学生在公寓出现发热情况应急处理



  丁香公寓A座,学生晨检测温发现发热,打电话向辅导员报告情况。辅导员吩咐学生原地休息,同时要求宿舍其他成员做好防护,在寝室待命,随后,依次紧急致电和平医院急救中心,报告学生发热情况,请求救援并致电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发热同学情况,同时引导发热学生到隔离观察室进行等待,相关工作人员对该同学行走路径进行消毒。
   演练场景四:思源餐厅,学生有序就餐



  餐厅入口处工作人员在检测学生体温的同时,控制进入餐厅的人流量,学生按照错时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的原则,自带餐具有序排队等候进入餐厅,并按照“七步洗手法”的要求对手部进行消毒。就餐学生进入餐厅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沿地面标示线到窗口打餐并刷卡支付。地面设置等候区标识,确保排队间距不小于1米。工作人员引导学生到就餐区就餐,就餐区实行一人一桌同向就餐,就餐间距大于1米。
  此外,长治医学院还邀请长治蓝天救援队对校园进行了全面预防性消毒。
 
 
  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应变和应急处置能力,规范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流程,增强了长治医学院疫情防控实战操作能力,为接下来学校在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