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以教育课题研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3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中市教育坚持把教育课题研究作为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今年2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其中“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晋中实践”还入选了全国最高奖;9项教育科研成果荣获省级年度教学成果奖56项教育科研成果获省级年度立项课题139项教育科研成果获市级年度立项课题,教育科研工作居于全省先进位次推进教育课题研究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印发《晋中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围绕贴近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需求、贴近教育理论前沿、贴近教学改革实践、贴近社会舆论关切、贴近科技发展趋势构建了从市到县到校到人完善的组织管理网络二是建立“以市带县”的课题研究工作机制。制定《晋中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指南》,在市级层面设计了“六大体系26个总课题”,县校依此开展“1+N”形式课题研究,建立起了以市级总课题带动县校子课题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统筹立项、协同管理、科学评估、有效推广”的工作思路。采取“市局统筹、以县为主、以校实施、分类指导、归口管理”的机制,实行滚动式立项、结题制度,即每年度申报一次课题、立项一批课题,同时每年度结题一批项目、推出一批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浓厚科研氛围。一是成立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领导机构。成立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课题的规划、管理、组织、实施和评价等工作。二是组建首批教育科研课题专家委员会。首批设立了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发展战略、教育心理、德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信息技术、体育卫生美育等12个组别,共有42名专家和23名助理组建市级教育课题指导专家团队。

宣传优秀成果,带动教育科研示范市建设。一是实施教育科研1112”示范性创建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建设100个教育科研示范性基地学校,培育100项教育科研示范性重点课题,培养100名教育科研示范性带头人,推出200项教育科研示范性成果,不断提升晋中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搭建“教育科研”交流展示平台。“晋中教育网”开设“教育科研”专栏,设立教育政策、课程改革、思想政治三个分栏搭建校长教师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三是推广宣传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设立教育科研课题成果”,整理汇编《晋中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集》,包含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成人教育等领域,为新时代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