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 | 近距离了解全省首家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

时间:2021-01-1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微信 字体: 关闭

  近日,山西白求恩医院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全省占地面积最大,设施设备最为先进,是我省首家通过验收的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基地投入使用后,日常单采单检日均核酸样本1万份,应急状态下24小时运转采用“十合一”的混合检测模式,检测量最高可达30万份。


工作人员即将进入实验室

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核对PCR扩增试剂

基地工作人员在配置PCR试剂

工作人员对标本进行处理

样本上机

体系传递


实验室扩增区域负压值达到24.2,确保扩增片段不溢出,保障实验安全

上机扩增

工作人员检查喷淋设备

      

  山西白求恩医院新冠病毒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实验室主要包含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分析区三个功能区,采用标准化压力通风系统,整体负压、单流向,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由于检测基地的特殊性,检测样本量大,配备多套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实时定量PCR仪,还单独设立标本接收区、高压消毒区等辅助区域。

  山西白求恩医院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实验室)是卫健委任命的全省唯一的临床分子诊断参比实验室。目前,具备PCR上岗证的工作人员为48人。基地在采取24小时三班倒的工作模式下,平均8小时可做1万份检测,应急状态下24小时运转采用“十合一”的混合检测模式,检测量最高可达30万份。

  山西白求恩医院检验科主任戎建荣介绍,“基地能够对应急状态下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做到全方位的排查检测,提高出报告的速度,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4小时。”

  该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对提升我省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防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