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山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金湘军宣布启动

时间:2023-04-2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关闭

4月23日下午,“4·23”世界读书日山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启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助力“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建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开创新局。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致辞,副省长熊继军参加。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阅读推广活动,宣读了2023年山西省全民阅读倡议书,工人、学生、医生、企业代表接受捐赠图书。在浓厚阅读氛围中,金湘军宣布:“4·23”世界读书日山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之后,金湘军等省领导观看了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晋版好书”阅读推广展,了解我省入选国家级奖项、国家重大项目图书出版成果。在刚刚建成运营的新华书店南宫店,金湘军仔细察看图书品类,详细询问读者服务、线上业务发展等情况,和大家分享阅读经历,交流读书方法。他说,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要通过全民阅读等活动,在全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更好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涵育文明风尚的精神家园,不断充盈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要将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金湘军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拓展阅读空间,丰富阅读场景,着力构建完善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全民阅读活动精心组织了46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打卡最美书店、全民阅读走基层、好书在线分享等多种形式,让广大读者进一步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共享开卷之美、阅读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