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历征程,崭新起点再启航

—— 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在推进《指南》中的发展

时间:2021-06-08 来源: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 字体: 关闭

 
   2020年11月19日,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上午10点省教育厅领导亲自揭下牌匾上的红绸,宣布“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山西省幼儿教师进修学校)正式成立”,顿时掌声雷动、欢声漫天。
  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的前身为山西省幼儿教育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山西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学前教育教科研机构。在2020年山西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不但有幸保留下来,而且被赋予了新的名称和职能。从幼儿教育到学前教育,一块小小牌匾的变化,折射的是国家和我省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凝聚的是山西幼教人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奋斗与追求。回顾来时路,尤其是近十年来,伴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中心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紧跟国家发展,不断探索,砥砺前行,在推进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同时,不断成长、壮大,赢得了山西幼教人与上级部门的认可,也带动山西学前教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解惑·点亮 
(2011—2013年)
  2012年10月,中国学前教育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教育部颁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一时间各种媒体争相报道,山西与全国幼教人共同快乐而兴奋。但同时来自一线教师的困惑也接踵而来:“什么是《指南》?是测评孩子的评价指标吗?《指南》中的目标与集体教学活动的目标又是什么关系……”山西幼教人陷入深深的迷茫……
  2011年以来,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我省学前教育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12年《指南》的颁布第一次将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作为国家文件的标题,是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幼儿的学”一个质的转变,也将我省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推上了一个新台阶。面对老师们的困惑,中心敏锐地意识到帮助大家拨开迷雾,理清思路,将《指南》真正落到实处,是中心人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为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指南》精神,中心教研员在教育厅基教处的安排下有幸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培训,并按照基教处的部署,迅速组织人员集体备课、彻夜研讨,举办了“山西省学习贯彻《指南》培训”和“山西省企办、民办幼儿园《指南》培训”两个省级培训,第一时间为全省园长、教师传达和解惑。期间专门邀请参与《指南》编写的华爱华教授对其编写意图、核心精神、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本次培训后,我省11市118个县纷纷组织了二、三级培训,将《指南》精神逐级落实。而中心则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启动了“贯彻落实《指南》,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推进项目”,每年举办《指南》省级培训,并派遣教研员多次深入到基层进行《指南》培训与指导,在全省各级层面点亮了落实《指南》的星星之火。

 

求索·初探
(2014—2016年)
  2015年12月2日,山西省教育科学 “十二五”规划课题“山西省3-6岁儿童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组走进课题实验园。在研讨中参与研究的教师感慨道:在以往的观察中,通常会凭主观印象,习惯用主观评价性的文字来记录幼儿的行为表现。通过参与课题研究学会了收集幼儿真实具体的信息,认识到科学研究最珍贵的品质——用事实说话。
 
 
 
   通过几年的推进,《指南》已悄悄在三晋大地生根发芽,为人们所熟知。但中心发现客观地观察与解读儿童并有效支持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仍是教师难以跨越的障碍,从观念到行为还有很长的距离。为破解此难题,中心在对幼儿园教育质量多年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幼儿发展评价问题,申请了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山西省3-6岁儿童发展评价研究”,着手研制一套能够支持《指南》落地、具体直观的儿童发展评估工具。课题组在全省选取5个市、18所实验园145个实验班作为研究样本,并经多次实验与修订形成了《3-6岁儿童发展评估工具》等多项研究成果,将《指南》落实到更加细致的操作层面。该成果经进一步推广,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幼儿教师客观真实地观察评价儿童发展,有效支持《指南》在我省的落地,获得了热烈反响。因此,该成果于2018年荣获山西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并被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的基础教育成果奖评比。



   根据国家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保基本、广覆盖”的原则,中心将推进《指南》的重点放在关注农村学前教育上,确定了“以点带面,突出薄弱”的工作思路。 通过参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牵头推进的 “建立优质幼儿园帮扶机制”“片区教研”“学前教育宣传月”等全省性工作,进一步将《指南》精神落实到乡镇中心园、农村园等薄弱幼儿园。正如中心的年轻教研员所说“跟着帮扶队伍下乡,沿着山间颠簸的小路,我们去到了最偏远的地方,领队的老师在指导工作……墙上的画可以再低一些,区域活动的时间再长一点……就这样一直忙碌,直到深夜。我们是想告诉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不管距离有多远,你们从未被忘记……”

改革·突破
(2017——2019年)
  2017年9月26日,山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会暨优质幼儿园帮扶工作会在运城市召开,芮城和临猗两个县的16所县、乡、村幼儿园接待了来自全省11市教育局领导的实地观摩。当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为“游戏点亮童年”,所有参观者都被现场的游戏场景震撼了:不论农村园、乡镇园还是县城园,每一个孩子都在自由、快乐、投入地游戏,他们尽情地玩沙、玩水、玩泥,在高低不平的沟壑和山坡攀爬、翻越……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飞扬着汗水与欢乐……
 
 
   为了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帮扶成效,自2015年起,山西省教育厅每年在不同地市举办一场学前教育现场推进会,在基教处安排下,中心组织由教研员、优质园园长、骨干教师构成的专家指导组,从省康乐幼儿园到吕梁孝义、晋城高平、临汾乡宁,一次次深入承办市县点对点指导,通过县、乡、村各级幼儿园的现场展示将《指南》精神辐射全省。2017年运城现场会就是这一成果的集中体现,开放、自由的游戏场景,生活中、自然中各类丰富的游戏材料,孩子们投入、快乐的神情……都给参会人员带来很大触动,也在全省掀起了“落实《指南》,开展游戏”的高潮。每一次现场会虽然主题不同,但分别展示了我省在落实《指南》中的新亮点、新突破,有力地推进我省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忻州现场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相信又是一次我省学前教育成果的精彩展示。
 
 
  此外,中心还利用承办省级保教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的机会,大胆改革评价方式,将《指南》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和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理念渗透其中。比如在2017和2019年举办的第十二、十三届省级保教能手评选中,一改以往教师现场组织集体教学活动或区域活动的比赛方式,变为在本园常态教育环境中录制幼儿游戏视频,参评教师面向评委现场解读并答辩。这一评价方式的变化,对全省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和儿童观起到导向性作用,推动教师的关注点由“教师的教”向“幼儿的学”进一步转变,也促进了教师关注、观察、解读幼儿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指南》精神落地。

蜕变·启航
(2020—2021年)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所有孩子被延迟开学、禁止外出,学前教育的发展也似乎停顿下来。与此同时,中心也迎来了二十年来自身生存最为严峻的考验。因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需要,山西省教育厅直属的17个单位将合并为6个。作为弱小的十七分之一,中心可谓是风雨飘摇、前途渺茫。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延迟开学期间,中心忽视自身困境,迅速反应,主动承担起时不我待的社会责任。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统一领导下,中心协同《山西教育》(幼教)杂志和各地市专家,搭建公益网络教育平台,面向全省开展了“离园不离情 安康伴幼行”在线保教活动。三个月时间,平台通过4个版块12个栏目持续免费向家长、教师发送教育资讯、提供专业服务共655项,确保全省儿童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平安、健康、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本次活动受到广大家长、教师的热烈响应,网络用户总量一度高达12.31万人,单日最高阅读量为19.51万次,用户遍及全国30余个省(市、区)及香港地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中心向全社会贡献了中心智慧、中心力量,树立了行业标杆的形象,也通过网络的力量将《指南》精神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推广。
 
 
   这次“在线保教”的尝试与成功,也带来了信息2.0时代中心运行方式的重大变革。2020年在教育厅基教处安排下,中心利用网络平台成功开展了第九届学前教育宣传月在线宣传活动,并接连举办了“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培训”“2020年山西省学前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培训”“山西省第三十三期园长岗位培训班”等在线培训,共计培训园长、教师8000余人。通过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考验,中心非但没有止步不前,反而以全新面貌坚定地继续推进落实《指南》,促进全省学前教育的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这全新的历史时期,中心深入思考《指南》精神与质量提升的关系,再次聚焦定位,将下一阶段研究重点放在幼儿园课程建设上。正如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所说:“提升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改革和完善课程,真正以儿童立场、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建设幼儿园课程。”确保全省的幼儿园课程真正符合《指南》精神,做到“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关注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乃是确保我省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基本条件。因此中心还组织了全省高校教师、省级教研员、优秀园长、骨干教师,开展了“山西省幼儿园基础课程指引”研制工作,作为我省治理幼儿园课程乱象的有力抓手,引领我省幼儿园课程的正确方向,从而保证我省学前教育质量底线。
 
 
   “阳光总在风雨后”,走过那段最为艰难的岁月,中心也迎来了明媚的阳光。2020年11月中心在山西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脱颖而出,正式更名为“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山西省幼儿教师进修学校)”。2021年乃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名的新中心积极调整工作重点,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确立了“引领、服务、实践、指导”的职能定位与“立足三晋影响全国、夯实基础培养中坚、深耕基地领航园所”的发展愿景。新单位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这艘大船将带领全省学前教育人再出发!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