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学标准 | 领导讲话 | 政策文件 |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    
交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的自查报告
http://www.sxedu.gov.cn          2016-11-23
  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自查、自评和网络测评工作的通知》(晋政教督办函[2016]74号)要求,我县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对全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交城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晋中盆地西缘,吕梁山中段东麓,是吕梁市的东大门,省城太原的近郊县。全县总面积1822.11平方公里,其中平川面积130平方公里,山区面积1692.11平方公里。全县辖6镇4乡,142个行政村,254个自然村,总人口23万人。
  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65所(寄宿制学校9所),其中初中23所,小学42所,另有小学教学点12个;共有在校学生25557名,其中小学17599名,初中7958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总数2103名,其中小学教师1057名,初中教师1046名。
  我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4—2016年规划总投资7295.4 万元,其中规划设施、设备购置类项目2498.71万元: 购置生活设施1087台件套,投资金额为123万元; 购置图书11597册,投资金额为14万元; 购置课桌凳15637套,投资金额为190.81万元;  购置计算机、教学仪器等18867台件套,投资金额为1914万元。规划建设类项目4796.69万元:校舍建设14210㎡,2218万元;运动场建设75349㎡,1123万元;其它建设,如围墙、大门、护坎、护坡给排水系统、校园硬化,1455.69万元。
  对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情况表》评估要点,通过自查自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标准要求,实现了均衡发展的目标,自评得分96分,其中进展成效56分,质量管理10分,保障体系20分,公开公示10分。
   二、进展成效
  1.校园校舍建设项目竣工率:2014-2016年规划学校建设项目55个,已完成项目53个,项目竣工率达 96.4 %;完成校舍规划建设的竣工面积为8100㎡,项目面积竣工率为57%。
  2.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设施设备购置实际共完成投资额为2499.42万元,完成率为100%。其中生活设施投资金额为75.30万元;图书投资金额为14万元;课桌凳投资金额为109.81万元;计算机、教学仪器投资金额为1854.31万元;其它设施设备投资金额为365万元。
  3.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都实现了1人1课桌(凳),寄宿生满足一人一床要求,专任教师均实现了一人一桌一椅一柜一机。校舍建筑的楼梯及楼梯坡度符合国家要求,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外墙面平整,用电线路管理规范;教学用房室内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光线充足;黑板按国家标准配置,满足教学需求,学校设置了标准的旗台、旗杆,开展正常的升国旗活动,学生用上了餐厅,满足了师生就餐要求,实行了集体供水,使用供水设施的学校定期对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厕所蹲位基本满足师生需要。
  4.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了摄像头和报警装置。宿舍区配置了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设置了疏散标志。寄宿制学校全部安装了取暖设施。教学点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教学仪器配备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数字教育资源收放设备配备率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教室、实验室、功能教室等多媒体教学设施配备全部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学生用计算机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完善,满足正常的体育课开课及当地特色的体育活动。按照标准要求购置了图书及报刊资料,图书管理及使用合理规范。
  5.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充分考虑区域内学生流动人口出生和学龄人口变化,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并充分利用已有办学资源。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努力解决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采取扩建、改建等措施,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合理分流学生,满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的需求。加大控辍措施,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99.6%以上。
  6. 落实了县域内统筹使用城乡教师编制制度,制定并落实了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了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实现了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基本平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研训成效显著,全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三、质量管理
  1.对学校的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校舍选址符合国家建设标准要求,新建校舍抗震、防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校舍竣工后,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再交付学校使用。
  2.设施设备的购置符合规定程序,质量达标,符合教学需要。
   四、保障措施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我县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办、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审计局、环保局、人防办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教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各项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改薄”工作顺利实施。
  2.统筹资源,改善条件。对农村边远地区学校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加快校舍、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音体美器材、运动场地等基本要素达标步伐。按照省定标准完善农村学校寄宿条件,配备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设施,配置必要的管理、服务、保安人员,推动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实现了标准化。
  3.严格管理,保证质量。县“全面改薄”工作领导组负责“全面改薄”工作规划、指导、协调;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学校校建项目的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全县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县发改局把“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财政局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加大财政性教育投入,按规定落实好用于教育的所有专项资金;县住建局、审计局等部门加强对工程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规范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依据项目规范管理办法,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和公开采购制等各项制度,由项目法人对项目全过程负总责。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和材料等一律实行公开招标,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诚信原则,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4.遵照计划,加快速度。严格按照批准的规模和国家相关标准实施,坚决杜绝自行变更项目建设方案,随意压缩和扩大投资规模、拖延工期等现象发生,着力控制投资降低工程造价,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采取必要措施,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
  5.管好资金,提高效益。项目建设资金做到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单独建帐,单独核算。项目学校按上级要求,编制资金到位和投资完成情况双月报表,定期上报。按工程进度拨付建设资金,同时严格财务管理,把好资金使用关,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6.规范验收,程序管理。项目建成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邀请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并及时办理项目交接手续,明确管理主体,制定管理措施,并建立健全了工程维修、养护、使用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项目充分发挥效益。
   五、存在问题
  1. 部分城区学校班容量超标。超标主要原因在于城区学校数量不足,需要进一步做好布局规划,加快城区学校建设。
  2.工程建设可研、勘察、设计、图审、招标代理等前期费用占总投资的20%,支出费用较大。
  总之,我县教育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专项督导为契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狠抓落实,开拓创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6年11月15日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情况表.doc
打印此文】【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教育厅 电话:0351-3046014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