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学标准 | 领导讲话 | 政策文件 |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    
柳林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评报告
http://www.sxedu.gov.cn          2016-11-23
  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自查、自评和网络测评工作的通知》(晋政教督办函〔2016〕74号)要求,结合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及《山西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县于11月10日至18日,组织专人对照省、市重点督导的进展成效、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公开公示4项一级指标、14项二级指标、55项督导评估要点,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逐校实地核查、摸清底数,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柳林县位于山西省中西部边缘,地处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与陕北一衣带水、隔河相望。柳林县是一个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快速发展起来的县份,属全省22个扩权强县试点县之一,县域国土面积1288平方公里,辖7乡8镇,257个行政村,总人口34.4万,其中农业人口28.3万。目前,我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2所,其中:小学59所,单办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完全中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义务教育在校学生37675人,专职教师3628名。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8%。
  我县“全面改薄”共涉及项目学校142所,总投资14556万元(中央11738万元,省级2689万元,县级130万元)。其中,校舍改造类项目学校45所,规划建设面积28449平方米,总投资7020万元;设备购置类项目学校142所,投资7536.31万元。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县校舍改造类开工面积达到26066平方米,开工率达91.62%;设备采购完成资金达到6040万元,采购完成率达80.15%。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分管县长任组长,教体、发改、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任成员;县教体局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分管负责人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相关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县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工作;各学校相应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切实加强对“全面改薄”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强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
  一是健全项目资金筹措领导机制。成立了由财政、监察、审计、教育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标准化建设资金的筹措与管理,定期向县政府、人大、政协汇报标准化建设资金的筹措、使用及缺口情况,并对各工程项目的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审计与监督。二是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建立了政府投入与社会捐资相结合的多元化标准化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在充分发挥上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县级、乡镇财政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踊跃捐资助学。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全部拨付教育使用,并主要用于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截止10月底,我县规划建设项目学校45所,完成项目31个,开工面积26066平方米,竣工面积18641平方米,完成投资4300万元。投入6040万元采购实验仪器器材、图书资料、教育信息化及现代教育技术设备、通用技术及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备、体卫艺等教学设施设备,并陆续配备至各项目学校。以上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全县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三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按照国家、省、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格项目资金申报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工程进度采取国库集中支付形式拨付建设资金,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同时,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的优惠政策,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大开“绿色通道”,创造积极宽松的环境氛围,从而加快了全县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步伐。
   四、严格程序,确保工程质量
  一是实行公开招标。为保证工程质量,所有建设项目均实行公开招投标,并成立了由县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项目监督小组,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由具备资质的单位承建项目工程,保证了设计、施工、监理的专业水准。二是严格工程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等管理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紧盯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进度、监理到位、质量安全监督、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三是加快工程进度。周密制定了施工进度计划,排定完工时间,对项目进程实行日汇报制度,定时报安全、报进度,科学实施,有序推进。四是狠抓质量监管。严格验收手续,每一道工序完工后,组织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建设等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坚决杜绝偷工减料、压低造价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
   五、强化督导考核,严肃责任追究
  县委、县政府把“全面改薄”工作纳入了对各乡镇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并印发了具体考核办法。县督查考核办公室根据要求,把校舍标准化建设、场地及达标等工作列入绩效考核,严格执行“双月报”制度,人大视察制度,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督导,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对影响工程进度或出现质量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营造良好氛围,加快校舍标准化建设
  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争取最广泛的支持。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宣传先进做法,把握好导向,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违规操作、进度缓慢、出现问题的,公开曝光,努力营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快义务教学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全县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希望工程。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校舍标准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七、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资水平
  一是以“人才扶持”为载体,增强薄弱学校师资力量。一方面,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充实到农村学校。去年共安排124名教师到农村支教帮扶,招聘了45名音体美特岗教师全面补充到农村学校。另一方面 ,大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津贴,由县财政增拨专项资金,将每年600万的山区补助增至每年800万。全县154所农村中小学在编在岗的公办教职工,均享受农村教师岗位津贴,确保农村教师收入稳定增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我县农村教育事业。
  二是以“校际交流”为载体,促进县域学校师资均衡。为了促进城乡学校师资均衡,我们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采用短期流动和长期流动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实施双向交流机制,逐步推进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近几年,共充实调整薄弱学校校长16人,交流教师152人,其中49名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挂岗学习,103名教师参与了骨干教师校际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小学学区内交流教师52名,初中联合体内交流教师22名,县直小学教育集团内交流教师25名,跨区域调整校长8名。)
  三是以“分层培训”为载体,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从2013年起,县政府把教师培训经费增加到每年200万,大力推进《柳林县教育系统干部领导力提升和名师培养工程方案》的落实。《方案》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以“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及教师职业道德培训为主要内容,以集中培训、远程研修和校本培训为主要组织形式,把全体教师分为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全员培训三个层级进行有针对性地分类培训,满足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成长需求。
   八、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对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情况表表》评估要点,通过自评认定和整改落实,各项指标均达到了标准要求,实现了均衡发展的目标,自评得分
  96.5分,其中一级指标进展成效得56.5分,质量管理得10分,保障体系得20分,公开公示得10分。
  (一)进展成效
  1.校舍标准化建设校舍建设项目竣工率达65.52%,设施设备购置项目完成率为80.15%,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都实现了1人1课桌(登),寄宿生基本满足一人一床要求,校舍建筑的楼梯及楼梯坡度基本符合国家要求,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外墙面平整,用电线路管理规范;教学用房室内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光线充足;黑板按国家标准配置,满足了教学需求,学校设置了标准的旗台、旗杆,开展正常的升国旗活动,寄宿制学校设置了淋浴设施,学生用上了餐厅,满足了师生就餐要求,实行了集体供水,使用供水设施的学校定期对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厕所蹲位基本满足师生需要。
  2.在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了摄像头和报警装置。宿舍区配备了急救箱,配置了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设置了疏散标志。寄宿制学校全部安装了取暖降温设施,消除了学生宿舍明火取暖现象。教学点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教学仪器配备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数字教育资源收放设备配备率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教室、实验室、功能教室等多媒体教学设施配备全部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学生用计算机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学校宽带网络、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达到了基本办学标准;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完善,满足正常的体育课开课及当地特色的体育活动。按照标准要求购置了图书及报刊资料,图书管理及使用合理规范。
  3.统筹了教学点课程和教师安排,保障了教学点教学质量,实行学科专任教师走教制度,并给予补助,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点专任教师倾斜,优先考虑教学点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使用。
  4.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充分考虑区域内学生流动人口出生和学龄人口变化,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并充分利用已有办学资源。首先解决超大班额问题,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努力解决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采取新建扩建、改建等措施,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合理分流学生,满足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的需求。加大控辍措施,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98%以上。
  5.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级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的标准单独核定公用经费。
  6.落实了县域内统筹使用城乡教师编制制度,制定并落实了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了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2013年起,县政府把教师培训经费增加到每年200万,大力推进《柳林县教育系统干部领导力提升和名师培养工程方案》的落实。《方案》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以“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及教师职业道德培训为主要内容,以集中培训、远程研修和校本培训为主要组织形式,把全体教师分为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全员培训三个层级进行有针对性地分类培训,满足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成长需求。从2013年起,我县每年统一组织一次面向全体教师的文化知识考试,每学年进行一次业务水平考核。2014年和2015年,我县与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安排了10余批次的教育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骨干教师到北师大跟岗培训。2015年暑期组织了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进行教学管理实践交流会,邀请省内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打分,按初中、小学一条龙排队。2015年秋季,组织部分教师到我省大同市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有力地提升了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二)质量管理
  1.对学校的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校舍选址符合国家建设标准要求,新建校舍抗震、防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校舍竣工后,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再交付学校使用。
  2.设施设备的购置符合规定程序,质量达标,符合教学需要。
  (三)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督促工作进展,建立定期通报、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并在日常工作中予以落实,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2.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出比例达100%,按照项目规划,100%落实了地方资金,市级专项资金列入了财政预算,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省级下达“全面改薄”专项用地指标使用规范。
  (四)公开公示
  1.及时公开公示学校规划建设任务、预算安排、校园校舍建设进度、设施设备购置进度、实施成效信息的情况,公开公示内容齐全。
  2.11月15日按照省市规定组织了全县10所学校9名校长、419名教师和2667名学生对项目的综合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
   九、存在问题
  1、截至10月底年度设施设备采购率未达到规定要求。
  2、部分项目学校有水源但不具备冲水式厕所的修建条件。
  3、主城区学校目前还存在“大班额”现象。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将教育各项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加强管理,着力解决影响全局、关乎长远的重点问题,合理安排使用财政教育经费,使之与全县教育发展重大项目实施相配套,向最急需领域和最薄弱环节倾斜。
  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校长)培训、流动、支教、结对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新补充教师全部向农村学校倾斜,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队伍的均衡。
  总之,我县教育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这次综合督导为契机,严格按照省、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要求,狠抓落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办好让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
  二〇一六年十 一月十七日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自查报告表.docx
打印此文】【关闭页面
主办单位:山西省教育厅 电话:0351-3046014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