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家长的“责任清单”请收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期:2022-10-17

“双减”落地后,教育回归校园主阵地,有不少家长拍手叫好:“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给孩子报班了,能省下不少钱,孩子的学习都归学校管,更加省心了。”

其实不然,双减是为了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而不是减轻做家长的责任。“双减”一年多了,把育人责任全推给学校的家庭,和与学校一起承担责任、家校和谐共育的家庭,其孩子的成长已经出现了分化。

孩子的教育,本就不能单纯寄托在学校,作为家长也有陪伴、管理和督促的责任。“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但无论多么重要,都只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最大保障,父母是孩子的终身老师。无论教育如何改革,父母都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为了孩子的成长,请家长收好这份责任清单。

责任1:督促学习,养成自律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在于他自觉性不强,任何一个自律的孩子,那一定需要父母正确管教和引导。

家长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学校,寄希望于孩子学会自觉,就当起了甩手掌柜。家长不督促,那孩子以后会更加不自觉,更加为所欲为。当孩子不想学习,懒散放纵时,一定要好好督促。你督促了,孩子至少愿意好好学。

没有天生爱学习、自律的孩子,都靠父母的智慧和坚持。

责任2:培养习惯,全面发展

对于孩子而言,在学校养成良好的习惯是第一步。

·学习习惯

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

勤记笔记,积极思考,大胆发言,敢于质疑。

养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自觉阅读课外书。

·生活习惯

每晚准备好第二天要用到的教材、学习用品等。

早睡早起,按时吃饭,少吃零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每天保持适当的身体锻炼,注意个人卫生。

·行为习惯

同学之间要相互帮助,不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同学。见到老师要问好,做到尊师重教。

抓好养成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必须从孩子的良好习惯入手,好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

责任3:重视陪伴,用心沟通

教育家夏洛特·梅森说:“很多父母总是终日奔忙,从来无暇顾及孩子。当他们终于有一天想要好好关心孩子的时候,发现竟然无法与孩子进行沟通,父母对于孩子来说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陪伴的本质是一种教育,没有陪伴,父母就不可能读懂孩子的内心,更不用说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错过了孩子成长的陪伴,才是为人父母最大的遗憾。在这里,不是呼唤各位家长抓紧每一分钟陪伴孩子,而是抓紧陪孩子的每一分钟,做到高质量陪伴。

陪孩子要“用心”,而不是“用力”,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多和孩子沟通。真诚的接纳和欣赏孩子,给予孩子满满的安全感和正能量。

责任4:建立规矩,学会敬畏

李玫瑾教授说过:“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小的时候,该说就要说,该立规矩就立规矩。”给孩子立规矩这件事,不少家长都不重视。有的是因为懒,有的是因为溺爱孩子,有的是怕影响亲子关系。

没有规矩的爱,没有底线的纵容,孩子只会变成熊孩子,到时候再后悔也来不及了。孩子我行我素,做事不守规矩,必然会撞得头破血流,付出惨痛的代价。

《管教的勇气》中有这样一句话:“教养孩子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小时给他‘扎针’,长大给他翅膀。”我们终究无法陪伴孩子一生,小时候给他立的规矩,恰恰是在给予孩子最大的保护。教会孩子守规矩,敬畏规则,让孩子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责任5:播种理想,奋勇拼搏

2021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的理想是用教育改变学生命运。在理想的指引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张桂梅校长都咬紧牙根、坚持到底。

“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他们的理想是为国守边,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

告诉孩子,每个人都要有理想和追求。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拥有理想。伟大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是人生前进的动力。理想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它却能让孩子仰望星空,看到灯塔。

立志要趁早,理想的种子要早点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给孩子树立理想,坚定目标,做个有梦想、有担当、对祖国有用的人。让我们尽好做家长的责任,为孩子的理想保驾护航,引导孩子为之努力、不懈奋斗。

责任6:相互配合,支持老师

“双减”政策落地,不单单是学校的事,它需要家庭、学校共同努力,协同推进。两者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会形成合力。最忌讳的是,家长和老师的互相对立、彼此拆台。家校配合,才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与老师并肩前行的长路上,请家长做到:

·相信老师的专业精神

老师具有教书育人的专业性,不能以偏概全,以个别问题代表整个教师群体。请信任老师,不在孩子的面前议论老师,更不要以想当然的态度揣测老师。当你为孩子挨老师批评而心疼时,请你想一想老师的动机和初心。

·与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

联动老师,参与指导孩子的学习方法。多听听老师的意见,学会尊重老师。在孩子所存在的问题上,只有双方保持一种愉快而积极的沟通方式,才能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双减”之下,学做智慧家长,护航孩子成长。

优秀是一种习惯。一个人来到世间,除智商和他人有一些差别外,其它东西基本上都是在后天形成的,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一个人的习惯同样如此,因此,在培养孩子习惯的问题上,就值得所有家长朋友深思。

先抓孩子好习惯,再谈成绩

1、尊重与欣赏老师的习惯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更要尊重老师,并学会欣赏自己的老师。

2、自学预习的习惯

提前预习是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研究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问题,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

3、专心上课的习惯

教与学应该同步,学生在课堂上要集中精神,专心听教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重点、难点、疑点,边认真听边积极思考。哪怕是你已经超前学过了,也还是要认真听,要把教师的思路、其他同学的思路与自己的思路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并在这过程中,尽量多理解记忆一些东西。

4、认真观察,积极思考的习惯

对客观事物的观察是获取知识最基本的途径,也是认识客观事物的基本环节,因此,观察被称为学习的“门户”和打开智慧的“天窗”。每一位同学都应当学会观察,逐步养成观察意识,学会恰当的观察方法,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

5、善于提问的习惯

我们要积极鼓励学生质疑问题,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学问、学问,学习就要开口问,不懂装懂最终害自己,提问是主动学习的表现,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的学生是学习能力最强的学生,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

6、切磋琢磨的习惯

《学记》上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要互帮互学,展开讨论。每一个人都必须努力吸取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

7、独立作业的习惯

做作业的目的是巩固所学的知识,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不是为了交教师的差或是应付家长。有的学生做作业的目的不明确,态度不端正,采取“拖、抄、代”等等,会做的马马虎虎,不会做的就不动笔;有的学生好高骛远,简单的是会而不对,复杂的对而不全,这些不良习惯严重的影响了学习效果。所以我们要重视做作业,在做习题时要认真思考,总结概念、原理的运用方法、解题的思路、并且尽量多记忆一些有用的中间结论。

8、仔细审题的习惯

审题能力是学生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要求学生仔细阅读材料内容,学会抓字眼,抓关键词,正确理解内容,对提示语、公式、法则、定律、图示等关键内容,更要认真推敲,反复琢磨,准确把握每个知识点上的内涵与外延。同时还要培养自己能从作业,考试中发现自己的错误,及时纠正的能力。

9、练后反思的习惯

一般说来,习题做完之后,要从五个层次反思:第一,怎样做出来的?想解题采用的方法;第二,为什么这样做?想解题依据的原理;第三,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想解题的思路;第四,有无其他方法?哪种方法更好?想多种途径,培养求异思维;第五,能否变通一下而变成另一习题?想一题多变,促使思维发散。

当然,如果发生错解,更应进行反思:错解根源是什么?解答同类试题应注意哪些事项?如何克服常犯错误?“吃一堑,长一智”,不断完善自己。

10、复习归纳的习惯

复习就是消化知识,加深理解和记忆,达到举一反三。复习也就是通过对知识,对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提炼,进行归纳整理,使零碎的知识、分散的记忆得到串联,从而学生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重点化,避免前后知识的脱离与割裂。每天尽量把当天的东西都复习一遍,每周再做总结,一章学完后再总复习一下。对记忆性知识的复习,每一遍的用时不需多,但是反复的遍数要多,以加深印象。每章每节的知识是分散的、孤立的,要想形成知识体系,课后必须有小结归纳。

11、整理错题集的习惯

平时要把有什么疑问或是弄错的地方随手拿张纸记下,经常看看,看会了、记住了才扔掉。有价值的就用专门的本子记下,并找些可以接受的类型题、同等程度的相关知识点研究一下它们的异同,解题的技巧和办法。

12、客观评价的习惯

学生应养成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正确对待成功与挫折,正确对待考试分数的好习惯。若学生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和同学在学习活动中的表现,是一种健康心理的体现。只有客观地评价自己、评价他人,才能评出自信、评出不足,从而达到正视自我、不断反思、追求进步的目的。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三个步骤

明确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意义并了解哪些学习习惯是好习惯、哪些学习习惯是不良习惯以后,就应该自觉地培养好习惯,克服坏习惯,让好习惯伴随终生,让坏习惯尽快与你告别。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第一步:耐心发动,逐渐加速。

计划每天要记10个英语单词,就一天不落地去记;认识到写字潦草、做题马虎这些毛病,就在写字、做题时严加注意,确保字字工整,题题复查;意识到了不良学习习惯的危害,就自动自觉地克服;制订了学习计划,就定时定量地去完成;决心使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全班、全校的位次前移,就要千方百计地挖掘自己学习的潜能。

第二步:控制时空,约束自己。

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情景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个中小学生,已经认识到打游戏机的负作用了,不想再打游戏机了,可是,一走近游戏厅就忘乎所以了,就把握不住自己了。

因此,在习惯形成的过程中,在自己的自制力还不十分强的情况下,应从控制自己的活动时间和活动空间入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第三步:偶有偏离,及时调整。

许多同学自制力比较差,在好习惯形成过程中,或者在坏习惯克服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拖拉、敷衍、放任等现象,容易出现跟着感觉走的现象。这就要求自己要严格监督自己,发现偶有偏离,立即作出调整。

培养习惯,就像走路一样,发现走的路线不对,及时调整到对的轨道上去,久而久之,一条小路便踩出来了。

家庭教育:要培养孩子自觉

如果孩子一直生活在没有任何约束的环境中,他将永远也不能成长,也经受不住任何挫折。相反,如果你从小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他也会成为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如果你看到一个“自觉”的孩子,那多半是父母师长长期陪伴、正确督导和管束的结果。

父母的管教是基础,孩子自觉自律是目的,基础打牢,不怕地动山摇。在教育路上,父母的教育不能缺席!

让我们一起努力,从孩子的习惯养成抓起!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12000773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014   网站维护:山西省教育技术与评估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