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教育系统党委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日期: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孝义市教育科技局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这一重要指示,按照“党组统筹、干部主抓、党员引领、系统联动”的思路,主动作为、担当作为、靠前作为,以最大的努力、更快的速度和严密的措施,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构筑一道健康防线。
  一是主动作为,守土有责。充分发挥教育联系千家万户的作用,变“紧张焦虑”为“科学认知”、化“风声鹤唳”为“乐观应对”。1月24日以来,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充分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全系统学校幼儿园工作会、重点学校专项会议,扎实安排防控工作,印发4个工作方案、5个单项工作函件,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致全市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途径,向全市师生、家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累计推送电子宣传科普防控资料6类70余条,阅读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有效的宣传和动员,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担当作为,守土负责。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的摸排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第一,精准摸排湖北武汉返乡学生。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三包一”,对湖北武汉返乡的242名大学生提前进行调查摸排,实施台账管理。“三包”人员每日定时联系、掌握实情并提供消毒及生活帮助。目前,武汉返孝大学生全部满14天安全隔离期,无一人感染。第二,从严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从1月26日起,组织5个督查小组,对全市所有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检查,关停180所校外培训机构,暂停所有线下培训活动。第三,强化校门进出入管理。印发《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进出人员管理的通知》,提前对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入校逢人必检、人车同检、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外来人员谢绝入内等,尽最大可能杜绝输入性病源。第四,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消毒,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师生日后返校创造卫生健康、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是靠前作为,守土尽责。与卫生部门联系,提前研判,提早准备,提早安排,制定工作预案,对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周密安排。师生摸排靠前,组织在家党员干部对全市师生进行摸排统计,全面了解假期居家情况、外出情况、健康情况,分类登记,及时掌握动向,跟踪核查身体状况,准确上报信息,做到不漏报、迟报、瞒报、错报。目前,已知寒假期间共有860名教师和5981名学生离开过孝义,有2名教师和31名学生到过或尚在湖北武汉。同时展开针对性的防控。物资准备靠前,对基层学校物资储备情况、物资短缺需求情况进行统计,联系卫健、应急等部门和市内企业,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目前,已筹集医用口罩9594副,消毒水5260升,红外线体温测试仪375个,并要求各学校在远离办公区和教学区设置临时隔离室,以备不时之用。开学准备靠前,以“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为目标,全力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准备工作。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班在线课堂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市中小学生“在家学习”课堂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整合教育资源,通过钉钉、学乐云、电视等方式开展“网络授课”,保证各学校开学推迟教学不停、学生推迟到校学习不停。目前,各学段新学期线上课程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将于原定开学日全面上线。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