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十五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日期:2021-11-09

118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十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领导指示精神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再安排。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疫情持续蔓延,20余个省份出现关联性多点散发本土疫情,特别是周边个别省份此轮疫情已波及小学、幼儿园,坚决遏制疫情向我省输入扩散刻不容缓。近日,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连续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聚力迎战新一轮疫情冲击,扎紧扎牢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防线,严防死守山西阵地,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

会议要求,各市各校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一要加强健康管理,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落实好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外出请假报备等制度,严防出现监管盲区。二要把好校门关口,继续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入校人员健康码核查、体温监测、消毒杀菌等措施,切实把疫情阻隔在校门之外。三要盯紧重点场所,注重人、物、环境同防,做好定期消毒和必要的限流措施,对校园服务保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四要严控线下活动,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会议、培训,对确需线下举办的要严控活动规模、时长和人员密度并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同时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坚决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进一步消除防疫风险隐患。五要强化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涉疫风险处置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果断应对,妥善处置。六要做好疫苗接种,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强化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正面宣传,密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平稳有序推进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七要突出多病共防,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教育大家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八要做好风险研判,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和服务保障措施,加强学生关心关爱,坚决防止因疫情防控引发其他衍生问题。九要加强统筹谋划,针对近期考试任务密集、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等情况,及早谋划科学制定各项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会议强调,校园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容不得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市各校要时刻上紧思想发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家庭责任以及学生自我防护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打造工作闭环,形成防控工作合力。要健全疫情防控检查核查机制,落实好“周自查”“月督导”制度,经常检查核查本地本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制度体系完善情况、工作措施和应急处置机制落实情况,及时查找封堵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并迅速整改到位。对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不周密、应急处置不到位、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擅离职守,影响疫情防控大局、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运城市教育局晋中学院、山西工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在教育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高校、省属中专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