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五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22-04-15

4月15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三十五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重要指示以及近期省委、教育部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通报山西大学疫情处置进展和我省高校韵达快递收取摸排情况,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紧急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清徐韵达物流园突发集聚性病例,再一次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必须时刻绷紧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这根弦。近期以来教育系统出现的疫情,一定程度暴露出有些学校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导致防线走风漏气、失控漏管,必须深刻汲取教训,高度警醒警觉。

会议要求,一要抓好防控方案贯彻落实。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学习,按照国家第五版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最新要求,进一步细化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措施,规范流程,强化培训,抓好方案落地。二要抓好快递人员及收寄情况摸排。把快递人员和快递收寄管理作为当前一项紧要措施,对相关风险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加强闭环管控和上溯排查,严格落实快递消杀后静置期要求。三要抓好校内校外各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不漏一处、不漏一人,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坚决堵住疫情防控管理漏洞。四要抓好疫情防控基础能力建设。密切与属地政府沟通对接,落实好“四方责任”,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学校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五要抓好学生身心健康管理。做好师生宣传引导,加强关心关爱,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有效满足学生外出看病、求职、考试等特殊个性化需求。六要抓好学校各类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大考,考的是领导干部的忠诚度和执行力,考的是领导干部是否具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担当。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守住底线、坚决不踩红线,把抓落实作为疫情防控第一位的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学校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教育局、各高校、各省属中职学校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