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全省初三年级上好“复学第一课”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0-04-27

4月25日,太原第三十六中学校,开学复课的初三学生正在认真聆听思政课老师为他们讲“复学第一课”——中国抗疫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教育学生“自律、自护、感恩、成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记者 李兆民摄

 

山西省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正在上“复学第一课”。

 

太原志达中学的初三学生们认真观看抗疫视频。

编者按:

  4月25日,我省2000余所学校迎来了共计36.7万名初三学子开学复课。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全省初中学校都认真开展了初三年级“复学第一课”活动,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复学第一课”的重要素材,针对初中学生年龄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战“疫”专题教育,推进抗疫精神进课堂。为此,本报记者走进不同学校初三年级的“复学第一课”课堂,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这一特殊思政教育的生动场景,并推出主题专版,引导学子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理想情怀,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共鸣。

 

致敬英雄 突破自我

  “同学们,欢迎回到阔别近3个月的校园。”4月25日,晚上7:30,忻州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年级1707班班主任张春雨走上讲台后,激动地向学生们问好。

  “老师,您好。”1707班的33名学生,穿着统一的校服,声音洪亮地回答道。

  张春雨在黑板上写下了“致敬英雄、突破自我”8个字。“今天我们不上新课,不讲试题,而是要通过观看一些视频短片,围绕这8个字来谈谈疫情期间的感悟,思考一下‘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随即,张春雨打开多媒体工具,开始播放视频“复学第一课”“战疫我们在一起”“热血出征”等。

  视频中的一面面党旗、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誓言打动了所有的学生,不少学生看得热泪盈眶;当“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出征夜,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我魂不灭,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长江水不可断流,为我同胞万万千……”这样的话语响起时,学生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鼓起了掌。

  这堂迟来的“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百感交集。

  “老师,我想说一下我的感受。”学生谢涛第一个站起来。“这段日子,我见证了‘疫情无情,大爱无垠’的爱心行动;感动于‘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的责任担当和不朽的精神;震撼于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支撑点,只有做好支撑点才能建设我们的祖国。”谈起自己的感受,谢涛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

  “这是一场没人能够置身事外的挑战,每个人都应当尽一分力量,担一份责任。”“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并为之自豪。”“我们要学习模范、争做模范,拓展人生格局与境界。”……谢涛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学生的共鸣,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春雨不禁感叹:这是一堂生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课。

  “我们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复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光,培养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校长张云长说。

本报记者郑娜

 

鲜活教材 诠释担当

  4月25日,太原师院附中初三年级如期复学,身着蓝白相间校服的附中学子,怀着激动的心情,穿过干净整洁的操场,回到阔别已久的教室。当天,该校开学复课的20个初三班级,均围绕“心理课堂”“学习课堂”“战‘疫’课堂”“健康生活课堂”“思政课堂”五个方面,上了“复学第一课”。

  “同学们,如雷贯耳的钟南山是英雄,默默无闻的‘90后’医护人员是英雄,那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所有人是英雄,当我们致敬英雄时,‘00后’在自己的胸膛里埋下了‘英雄’的种子。”该校德育处主任、1704班班主任刘翠萍老师把中国战“疫”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当作生动鲜活的教材,为学生们勾勒出了英雄的模样,与同学们一起明责任、话担当。她勉励学生们:“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就是当代青年之担当!”

  在1704班学生身边,也有一位抗疫英雄——马佳敏同学的妈妈。“妈妈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让我懂得,从来没有英雄,只有成百上千像母亲一样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从来没有光明,只有千千万万燃烧自己为人照明的微烛;从来没有奇迹,只有十四亿众志成城、携手筑起抗疫长城的中国人!”马佳敏与同学们分享了妈妈的故事。

  开学复课的校园里、教室里,到处充满着欢快的气氛。在1716班的教室里,同学们主动开窗通风、清扫班级卫生,在整洁、安全的环境中迎来了“复学第一课”。

  1716班班主任李欣晗对学生们进行了防疫教育和“收心教育”,并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将热爱祖国、尊重生命、社会责任感、规则意识、爱与感恩等教育渗透其中。她深情寄语学生们:“三个月的漫长假期终于结束,我们回到了久违的学校。今后的100天,只要你足够努力,你的未来就有无限的可能,只要你拼搏向前,你的成就就不可限量。青春精彩,未来可期,千万不要虚度光阴。”

  “我们要做到施一公教授说的八个字:‘独立、思考、尊重、科学’,努力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把握自己的人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疫情期间更加努力,不懈怠、不放松、不留遗憾,蜕变成为最好的自己!”1716班雷振宇同学在课后感想中写下了这样的话。

本报记者李林霞 本报通讯员秦晶

分享战“疫”故事 共赴人生考场

  4月25日下午2时40多分,太原志达中学,初三98班的同学们分成了两个小班,教室门对门,刚报到的同学们在热闹、寒暄之后,已经安静下来。讲台一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太原志达中学九年级98班开学第一课”的字样。

  在集体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肺炎(中学篇)》后,班主任李强老师依次在两个班带着学生们重温了抗疫故事,并检查假期作业、总结网课学习,对开课后的各项安排、要求等做了强调。

  “多年后,这次疫情带来的创伤,也会像人类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一样,沉寂于历史的长河。但2020年,那些最美逆行者、那些最勇抗疫人、那些最暖爱国心,必将被每一个中国人所铭记。”李强启发学生们思考:“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此时的你,心中是否更有力量?是否更明确了为之奋斗的前路?”

  当天下午3时,初三97班也上了“复学第一课”。学生们一起观看了预防新冠肺炎的视频,听李泰贤同学分享了父亲前往雷神山医院支援湖北的特殊经历,几位班干部分别讲了科学洗手、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等,每个学生还总结了网课学习中自己的表现,并制定了今后学习目标。

  “初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拼搏,更是一群人的奋斗。为了更好迎接返校后崭新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能明确学习目标,同时彼此激励,团结拼搏。”97班班主任郭琳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精心录制一段小视频,内容包括激励好友和鼓励自己。”

  “接下来的3个月,我们定将全力以赴,不辜负初中最好的时光。以笔作剑,知识为矛,以梦为马,奔赴考场。”97班学生闫雯琪写下一首诗激励自己和好友。

  “今日少年,要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明日少年,国家需要之时,也要像‘90后’‘00后’一样,全力守护我们伟大的祖国。”郭琳对学生们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李林霞

一次难忘的升国旗仪式

  “亲爱的捣蛋鬼们:欢迎回家!”4月25日8时30分,山西省实验中学初中部1708班教室里,黑板上的这句话充满温情,落款“永远爱你们的赵妈”。刚刚返校的学生们已经安静下来,认真翻看着刚领到的防疫手册,复学第一课由此展开。

  1708班班主任是该校初三年级年级组长赵晓芸老师,她就是孩子们的“赵妈”。在复学第一课上,她给学生们进行了防疫知识宣传,讲了七步洗手法、消毒液的使用方法及其危害,并非常细致地把返校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梳理,并提出要求,比如要行走的通道、人与人之间的间隔、接触公共物品后如何进行消杀等等。

  “今天返校后什么心情?”赵晓芸问。

  “高兴、喜悦、激动……”学生们异口同声。

  她告诉学生们:“孩子们,为了你们拥有一张安静、安全的课桌,学校作了极为周密的安排部署,整个社会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一定要格外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作为复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天9时30分,1708班同学与全校所有初三年级学生一起,在操场上按照一米间隔,排成整齐的队列方阵,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升国旗仪式。

  “作为学生,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今天,我们要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升国旗仪式上,学生代表、1706班学生张昊乐认真地说。

  “在每一次重大灾难与挑战面前,理性精神、科学力量与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总能让我们无坚不摧,共克时艰,也更让我们每一个人对‘祖国’‘责任’‘自强’‘珍惜’等一个个字眼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与认知。”郭炜伟老师说,“‘心怀大我系祖国,勇挑重担兴天下’的优秀品格早已流淌在每一位师生的血液之中。”

  “重返校园时,我既有重见师生的喜悦,又有距离中考‘时日无多’的紧迫感。”1708班学生付卓玥在当天的日记中写下感慨,也记录下了“赵妈”的话:“一个人能走得更快,但一群人能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李林霞

讲得动容 听得振奋

  紫藤花儿随风展,满园樱花烂漫开。4月25日,太原市成成中学256名初三学子和24名教师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迎来了复学的第一天。

  上午8时,初三年级6个班准时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节思政课。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落成,到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奋战一线,再到援助国际的大国担当,老师们讲得动容,学生们听得振奋。

  不仅如此,各学科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第一课”。语文老师温美红从院士的科学精神、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引导学生深入关注生活、理性思考人生、提升思维水平。历史老师赵侠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话题,结合历史轨迹,设置情境化问题,以史为鉴,畅谈文化自信。物理老师任青燕讲解了科技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帮助学生学会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化学老师段振江以“科学防疫化学助力”为主题,从化学物质分类讲解酒精的保存使用,以及84消毒液中有效成分的制取,引导学生们科学防疫……

  “在思政课上,我们看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视频以及图片。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口罩,即使脸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子,手被消毒液泡出了细细的裂痕,仍在尽心尽力抢救病人。特别是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他在火车上累得睡着的照片让我特别心疼。他们是我的偶像,更是我前进路上的榜样。”1704班刘亿源激动地说。

  1706班董若杉表示这次疫情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那一批批赶往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一辆辆运往灾区的物资车辆,那一笔笔饱含爱心的捐款,都让我看到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团结一致,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难题。因此,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自身要‘强身健体’,学好本领,还要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复学第一课’的重要素材,就是要通过讲好战‘疫’故事,弘扬正能量,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成成中学副校长刘琦说。

本报记者丁园

久违读书声 回荡春光里

  经过70天的漫长等待,初三年级的同学,终于开学了!4月25日,运城市新康国际实验学校初中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再次响起久违的琅琅读书声。

  “过关式”进校、“考试式”就餐、“封闭式”管理、“全方位”消毒……熟悉的校园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让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丁零零……”随着久违的上课铃声响起,新学期的课程终于由“云端”走到了课堂。晚上7时开始的自习成了孩子们激动欣喜的复学第一课,在初三1703班的讲台上,班主任卫海红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配着铿锵有力的嗓音,给学生讲起主题为“分享抗疫故事,致敬抗疫英雄”的复学第一课。讲台下,戴口罩、穿校服的学生,个个端坐课桌前,目不转睛全神贯注聆听着卫老师讲述的每一个鲜活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在这群最美逆行者中,有带领专家团队日夜奋战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骑自行车4天3晚辗转300公里拼了命也要回到工作岗位的甘如意;‘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的朱海秀;还有10天时间夜以继日建造出战地医院火神山医院创造出‘中国奇迹’的7000多名建设者……正是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们,用汗水、行动乃至生命诠释着‘爱国’两个大字,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致敬!”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迹让同学们热泪盈眶,感动万分。“通过这次疫情让我真正理解了家国情怀,我们每个人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国家就会更加强大。同时也让我知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只要我们有决心、肯坚持,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学生刘贝尔说。

  在复学第一课中,学校老师还结合疫情实际对学生进行了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为学生们普及新冠肺炎预防常识,进行健康教育和心态调整疏导,提升学生们的健康卫生意识,让他们正确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调整心态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本报记者周明飞

版权所有 山西省教育厅 晋ICP备07002035
网站维护: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山西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山西焦煤双创基地B座19-21层  电话:0351-3046932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