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山西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2-05-25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四级党委换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扩大地方金融系统腐败专案成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2021年以来,省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树牢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新理念,消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消极因素,努力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心怀“国之大者”,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其愈演愈烈,必将阻碍高质量发展大局,必将割裂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动员令。
  “因为贪腐,我断送了政治生命、美好前程和家庭幸福,对不起党组织和太重几万名职工的培养和信任。”2021年11月16日,全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警示教育片《失重》里的“主角”,都曾经身居高位,但他们心无党纪、目无国法,在贪欲面前迷失自我,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这些事实警醒着与会的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告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铲除地方金融、国企、能源、司法、人防、粮食等领域腐败毒瘤,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省纪委监委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恒心韧劲,始终保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力度,党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如今,“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刹住了,“一刀切”“层层加码”减少了,“文山会海”“文来文往”整治了,“四风”呈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新风正气日渐浓厚。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芮城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干部家属,在“关键少数”身边人中开展了“新年寄廉语清风暖万家”家庭助廉活动。家属的廉政提醒、亲情寄语,让领导干部清心神、明心志,过了一个“纯洁”春节。
  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在这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得到了淬炼,激发出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精气神。

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点任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清廉山西是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干部、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
  省委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定力,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制定方案,坚持全省域、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
  在省委领导下,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牵头成立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行动工作专班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牢牢盯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推动发挥好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示范带头作用,落实落细各项重要工作任务,确保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引导督促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督查问责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常态化工作,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把拥戴核心、紧跟核心落实在山西发展上。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省委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贯通办案、整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不断拓展“三不”一体推进广度深度,在全省释放出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综合效应。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省委聚焦权力配置、权力运行、权力公开、权力监督,深化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次集体廉政谈话,体现了组织的严管与厚爱。作为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我将尽快了解角色、进入角色、胜任角色,走好履新第一步。”2月24日,大同市对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一位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委员说。
  党员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信任,更离不开监督。大同市开展的廉政谈话,是我省强化干部管理监督的缩影。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过程中,省委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省委组织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持续推动构建起干部管理监督体系。

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3500万山西人民根本利益。
  “今天特别邀请包联村党支部的同志参加我们的民主生活会,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近日,在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廉能工作站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结对学廉促廉包联村三泉村、南熟汾村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并旁听,见证了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全过程,为开好村级组织民主生活会列出了“方子”。
  着眼推进清廉山西建设,新绛县县直单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学廉促廉,建立153个廉能工作站,打造单位的“监督哨”、村里的“暖心屋”、身边的“廉书房”。
  没有一域之清,就不会有全域之廉。我省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各级党组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
  饿了吃点土豆,渴了喝口冰凌水,干部和群众吃一样穿一样干一样……走进右玉精神展览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型浮雕,浮雕主体镌刻的是一群拿着锄头、铁锹、水桶、树苗的男女老少。他们目光坚定,昂首向前,反映了右玉在绿化实践中党员干部的真实表现。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右玉精神的内涵。
  省委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山西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成风成俗。省委宣传部贯通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用好用足用活山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路终于通了,不用绕路啦。”原定去年11月18日通车的盂县香河1号桥,由于种种原因逾期未完工,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盂县纪委监委了解相关情况后,结合正在开展的“排忧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对住建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跟进督导,解决了沿线居民心头上的烦心事。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必须坚持开门搞建设,把省委主张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评价标准,不断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把好事实事做在群众身边。在此过程中,干部感受到了监督、习惯被监督,群众知道有监督,积极参与监督,建设清廉山西的过程成为了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