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张杰、王秀秀

来源:  日期:2023-01-05

用爱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

——全国最美教师张杰、王秀秀

张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12月出生,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20099月作为山西省首批特岗教师被分配到曲峪镇中学任教。现在临县临泉镇柏树沟九年制学校工作。

王秀秀,女,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人,19864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20099月作为山西省首批特岗教师被分配到招贤镇中学任教。现在临县高级中学工作。

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张杰和王秀秀共同的志趣。出身于教师世家、成长于贫困山区的张杰对知识改变命运的理解比一般人更深,他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好老师。大学期间,他结识了东北女孩王秀秀,两人同时入党、同时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而且志趣相投王秀秀也有一个教师梦。

20099月,王秀秀被分配到临县最南边的招贤初中,张杰则是在最西边的曲峪初中。当时教师宿舍都是窑洞,因为潮湿,蜈蚣、蟑螂等各种小虫子都有,墙壁上、角落里则是成片成片发霉的痕迹……”对报到那天看到的场景,王秀秀至今记忆犹新。送了王秀秀,张杰又掉头,绕行去80公里外的曲峪初中报到。那时起,两人每天备完课、改完题,不管多晚,都会通一个电话,互道思念,分享心得。

刚到临县,东北姑娘王秀秀很不适应。老师宿舍是旧窑洞,潮湿阴暗,和同事之间语言不通,饮食方面也吃不惯。最重要的是跟随着爱人远嫁到了临县,两个人却是在两地工作,半个多月才能见一面。张杰说:最难的时候,也曾想过放弃。但是,看到身边的这群孩子时,就觉得再多困难也比不过山里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夫妻俩彼此鼓励,努力坚持了过来。王秀秀说:刚毕业的时候,我们都有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当特岗老师,是我们俩主动选择的,所以对困难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既然做出选择就必须要去努力、去坚持。我们俩都是农村出来的,更了解农村的孩子渴望学习但缺老师教导的情况。毕竟每隔半个多月放假,我们俩能见面,能在一起,这其实也很幸福。

毕业当年,他们便结婚组建了特岗之家,携手并肩扎根基层。2012年,张杰和王秀秀一起到了林家坪中学当老师。当年,夫妇俩共同接手了一个初一班,张杰当班主任,教政治课,王秀秀教英语。开学那天,她兴高采烈地来到教室,推开门后,发现近一半座位都是空的!当时全班本该有50名学生,却只有三十几个学生报到。有的家长想让孩子外出打工挣钱,有的则还在观望。她说。无论如何,不能让这些农村娃娃们不上学,要不他们的将来可怎么办?当时,夫妻俩急了。一合计,决定去寻找学生。没交通工具,找同事借辆摩托车;找不到路,让熟悉地形的老师画了张路线图,俩人背上干粮带上水,开始一个村子一个村子、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家长的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花了将近两周时间,成功劝回了所有孩子。夫妇俩很满意、很高兴。

从那次开始,夫妻俩每年都要风里来雨里去,坚持走访全班每个学生家庭,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

张杰说,在班上,他往往不苟言笑,学生们比较敬重,在班级活动中主唱黑脸。王秀秀性格开朗,和孩子们无话不谈,打成一片,是唱红脸的。夫妻俩互相配合,每次张杰批评了一个学生后,王秀秀就去耐心地安抚,给孩子讲老师的良苦用心。经过他们的努力,他们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常拿第一。

张杰夫妻带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小棋的孩子。小棋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被寄养在一个远房婶婶家。夫妻俩家访了解到情况后,就经常带小棋一起吃住。周末的时候,王秀秀给小棋洗衣服,张杰给他补习,不断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小棋不负众望,2015年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吕梁市英杰中学。2018年,小棋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最让张杰欣慰的是,小棋说,之所以选择师范院校,就是希望以后和老师一样。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步步成长,张杰和王秀秀深深地体会到爱和教育的重要意义。因为爱,因为教育,一个个孩子的成长之路变得更加光明。

当然,他们也有遗憾与愧疚。王秀秀的父亲去世时,他们急忙安排好课程,匆匆出发,却没能赶上老人出殡;张杰在父亲病重时回家探望,已不能说话的父亲却捏着他的手指,直冲学校方向,张杰明白父亲的意思,赶紧赶回学校,没想到这竟是与父亲的最后一面;女儿从小到大,与父母合影中最常见的画面,是自己一旁独自看书,父母在忙着改作业、判卷子……

他们踏踏实实努力工作,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张杰老师先后荣获临县最美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吕梁市优秀特岗教师、山西省优秀特岗教师、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全国优秀特岗教师,20168月被教育部遴选为播种未来与希望第二届乡村特岗教师全国巡回报告报告团成员,9月初先后在湖北省经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师范院校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做了个人事迹巡回报告。20199月,再次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师范院校进行巡回报告,2019910日,张杰作为优秀特岗教师代表参加了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20年上半年,张杰作为年轻的教师骨干,被调到临县四中担任教学副校长。到了四中工作后,张杰在校长的支持下,建立起临县中学中最好的一所心理研究室,对中学生心理健康进行辅导,并计划下一步将学生心理教育纳入正常教学课程。20223月,张杰同志被临县教科局党组聘任为临县临泉镇柏树沟九年制学校校长。王秀秀则通过选拔考试,到临县高级中学任教,并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实力,成为学校最好的英语老师之一。王老师先后荣获县模范教师、县三八红旗手、吕梁市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临县赛区特等奖、吕梁市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大赛优秀奖等,2015年发表国家级论文《探讨解决初中英语语音教学难题的策略》、2018年发表国家级论文《浅析新高考改革下高中英语教学改善策略》。20209月,张杰和爱人王秀秀老师一起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评选为2020“最美教师2021年张杰、王秀秀夫妇一起被评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