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

时间:2019-01-1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高〔2019〕6号

各有关高校、各市委宣传部:

  为加强和改进山西高等学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着力培养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留得住、用得上”的卓越新闻专业人才,根据《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7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晋教高〔2019〕1号),现就山西省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新闻传播专业点,造就一批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优秀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二、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

  1.开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局面。把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首要任务,立足山西,聚合省内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化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宣传、教育,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闻传播学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做出山西贡献。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新闻传播类院系师生全覆盖、无死角。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全员培训,选树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建设3-5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省级精品共享课程。

  2.构建新闻传播人才培育新体系。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三位一体新闻传播育人体系。将新闻伦理、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专门课程纳入必修课,深入挖掘新闻传播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育人内涵和育人功能。推动高校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新闻实践案例库建设和教材编写,完善实践教学。加强国情教育,强化实践育人,结合山西实际,开展“进基层、懂国情、长本领”新闻传播实践育人活动,将“课程思政”理念落实到新闻传播教育中,推动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培养学生为党为国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和担当意识。

  3.创建一流新闻传播专业。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实施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培育支持计划,支持建设2个左右国家和3个左右省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点,打造5门左右国家级和1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精品共享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支持高校新闻院系建设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新闻传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快培养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各高校要对接山西需求,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体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促进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横向交叉融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实施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学实训平台支持计划,采取案例式、现场式、任务型等多样化教学手段,用好校内外电视台、广播台、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实践平台,培养未来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专业人才。

  4.深化新闻学院部校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将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和经费保障,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共建新闻学院工作联络员制度、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部校共建工作。建立山西省优秀新闻传播学专家库,强化共建新闻学院师资保障。选择优秀教师纳入新闻阅评员队伍,加强新闻一线实践。支持实力较强的共建新闻学院率先推出高质量新闻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作用。

  5.推动高校与新闻单位协同育人。落实国家互聘交流“双千计划”,实施山西“百人”计划,将互聘范围从新闻学扩大至传播学专业,有条件的扩至新闻传播专业所有本科专业。扩大业界互聘人员遴选范围,选聘一批有情怀担当、处在行业前沿的知名互联网融媒体机构专家进入“百人”计划。建立制定完善互聘单位的工作量认定办法,将互聘人员工作业绩纳入绩效考核,使互聘单位和互聘人员各施所长,各尽所长。深化互聘内涵建设,加强院校互动,校企联合、校媒联合,建设一批省级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内一流高校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建立省级新闻传播师资培训基地,实施新闻传播教育师资高访项目,选送教师赴高水平大学研修学习。

  6.开展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主动服务山西省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需求,培养新时代国际新闻传播“预备队”和“后备军”。按照“全媒体+国际+外语”课程体系要求,在有条件的高校实施“新闻+专业+外语”“三位一体”跨专业培养方案,鼓励相关院校与国外知名大学新闻学院合作,通过组织新闻传播国际夏令营等形式,加强“国情教育+国际视野”的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探索与境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实施本科生“2+2”项目。深化省内国际传播相关新闻单位与高校合作,创新国际新闻传播合作办学、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新机制。

  7.强化新闻传播教育质量。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新闻传播教育质量文化建设。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新闻传播学专业点内涵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三级专业认证工作,在省内率先开展认证试点,研究制定新闻传播学院在办学空间、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基本配置标准,促进各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办出特色水平。

  三、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协调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统筹推进计划实施。省教育厅依托山西省高等学校新闻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山西省卓越新闻教育专家组,指导计划实施。各高校要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制定落实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加强与新闻单位联系,共同制定和组织实施培养方案,共同建立新闻实践教育中心。

  2.政策支持。加强政策协调配套,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加强新闻单位参与学生培养的自觉性。设立省级、校级专项教改项目,支持卓越计划实施。各高校要加大国家、省、校政策的衔接、配套、完善、执行力度,要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校教师参与卓越计划有关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监督检查。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组指导计划的实施,依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省内实际对高校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实施年度汇报制,每年发布年度总结、自评报告及标志性成果;树立典型高校,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高校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过程管理,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注重第三方评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持续改进。

 

 

  山西省教育厅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