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评选第十三届山西省幼儿园保教能手的通知

时间:2019-05-22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师函〔2019〕19号

各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省实施意见精神,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一步提高我省幼儿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在全省幼儿教师队伍中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幼儿为本、德才兼备、擅长保教、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高水平幼儿教师,发挥他们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我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决定在全省开展第十三届山西省幼儿园保教能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具备教师资格的各级各类幼儿园一线教师。已评为特级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的不再参评。

  二、评选条件

  1.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信念,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尊重和爱护幼儿,为人师表,师德高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备较强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能合理安排、科学组织幼儿一日活动和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并运用多种方法客观、全面地了解和评价幼儿。所带班级幼儿发展健康全面,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起到表率作用,得到教师和家长的广泛赞誉,社会评价高。

  3.能主动针对保教实践中的需要与问题,大胆开展保教实践,不断创新,改进保教工作;能承担园本教研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或参与过市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并有相应研究成果。

  4.近3年有1篇以上(含1篇)学前教育专业论文(论著)或案例反思等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5.有10年以上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经验,具备市保教能手资格(不含省直幼儿园)。

  三、评选内容、办法和程序

  本届评选活动以贯彻落实《规范发展若干意见》《规程》《纲要》《指南》精神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侧重幼儿园游戏等理论与实践的考核与评价。

  本届评选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基层评选阶段、市级评选阶段和省级评审阶段。各级评选必须按本通知要求进行。

  (一)基层评选阶段

  基层评选阶段由园、县(市、区)组织相关人员,成立评选推荐组,对推荐人选德、能、勤、绩进行综合性评价,通过查看推荐人选组织的半日活动,对其保教能力进行评价,择优选拔,层层推荐,并将推荐人选在本县(市、区)进行公示。省直幼儿园(各厅局、高校幼儿园)省保教能手评选工作由省直幼儿园教研组承办。

  (二)市级评选阶段

  各市教育局在审查基层推荐人选材料的基础上,依据本通知精神组织市级评选,主要内容为参评教师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支持、引发和促进本班幼儿的游戏,引导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获得多方面的发展。根据文件中确定的名额,推选出本市第十三届省保教能手参评教师。各市推荐的参评教师,应在本市教育局网站予以公示,接受广泛监督。

  确定后的参评教师需录制在本幼儿园班级实地组织的游戏活动录像,报省幼教中心。

  (三)省级评审阶段

  成立第十三届幼儿园保教能手省级评审委员会,评审时间初定为11月中旬。

  省级评审阶段分为理论考核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理论考核主要内容为国家颁布的学前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等,实践操作环节由参评人员面向评委解说组织本班幼儿游戏活动(自带录像),并答辩,时间不超过30分钟。所有参评人员统一参加理论考核(笔试)。

  在对参评教师进行资格审查、档案审阅、理论考核、实践操作的基础上,经评议、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本届省幼儿园保教能手人选并在省教育厅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省教育厅颁发“第十三届省保教能手”证书。

  评审采取百分制。其中:在资格审查合格的基础上,教案、观察笔记、教研笔记占30%,理论考核占30%,实践操作占40%。

  四、推荐名额分配原则

  本届评选名额按照不超过省教育厅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告中专职幼儿园教师数量3‰的比例推荐,共分配推荐名额150名,各市名额分配按各市、县(市、区)数、幼儿教师数和各市幼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配(见附件1)。各市应注意乡镇中心园(含村办园)教师推荐人数不低于10%。各市上报省名额不得超过下达名额。

  五、组织与领导

  (一)为更好的发挥山西省幼儿园保教能手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其师德及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省保教能手实行动态管理,每3年进行跟踪培训与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能手将取消资格。2019年将对第五、第六届保教能手进行跟踪培训与考核,具体要求与内容随后下发。省幼教中心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评选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幼儿园要高度重视评选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本通知精神,严格按要求做好评选、推荐工作,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省评选资格,今后三届内不得再申报;对把关不严,报送虚假材料的单位,要在全省通报;对违反规定、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要注重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以评促教、以评促研、以评促质,注重发挥省保教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各类幼儿园对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深刻领会与内化,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优化幼儿一日生活,切实纠正和防止小学化现象,提高保教质量。

  六、材料报送及要求

  各市要严格按照推荐名额上报参加省级评选教师相关材料。

  (一)参评者报送材料

  1.《山西省第十三届幼儿园保教能手评审推荐表》

  2.教师资格证、继续教育证、本专业发表(获奖)论文(论著)复印件,原件由市幼教业务管理部门审核,在复印件签注意见并加盖公章。

  3.教师需报送2018年9月-2019年1月的教案、观察笔记、教研笔记,本人组织本班幼儿开展游戏活动录像的U盘(片长不超过20分钟),并配有文字说明。

  (二)市级报送材料

  1.《山西省第十三届幼儿园保教能手参评选手汇总表》

  2.各市评选阶段的总结。各市评选阶段结束后,要对评价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各市请于2019年10月11日前将参评选手统计表电子版报送省幼教中心,省级评选时报送档案材料。

  邮箱地址: syjzx2010@126.com

  联 系 人:成莉 韩慧菲

  地 址: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头道巷7号,邮编:030009

  联系方式:0351--3041130

 

 

  山西省教育厅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