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4-03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职成〔2020〕4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院校,省属普通中专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常态化,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我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应对国家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有关精神,现决定举办2020年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有机统一,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1+X证书制度试点,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建设模块化课程、实施项目式教学的能力;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二、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职业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大赛邀请相关行业企业以及职业院校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参赛教师的作品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判。

  三、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教学团队应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实训教学内容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注重利用虚拟仿真实训资源解决技术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通过教师规范操作与有效示范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职业精神。

  四、比赛分组及参赛限额

  (一)比赛分组

  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分设3个报名组别。

  1.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技能)方向课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或专业(技能)方向课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4.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5.高职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6.高职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二)参赛名额

  以职业院校为单位组织参赛队参赛。各参赛队需经各校级教学能力竞赛选拔产生。高职院校每校参赛作品(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高职专业课程一组、高职专业课程二组)总数不超过5件,省直中专学校每校参赛作品(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组、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二组)总数不超过3件,市属中职学校(含中专学校和职业高中)参赛名额依各市学校数和往届参赛情况分配,具体名额见附件3,每校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3件。

  公共基础课程组作品各自不能出现课程的重复,中、高职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二组作品分别不得出现专业类的重复。

  五、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应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并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涉及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还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鼓励提交1+X证书制度试点和高职扩招有关专业的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2-5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见附件1)。

  六、比赛办法

  经资格审核通过的参赛作品进入评审环节。各赛项均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和拟获得三等奖的作品。现场决赛时,教学团队按抽签顺序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在备赛场所限时完成准备,然后进行现场讲解和模拟实际教学,并回答评委提问。根据参赛作品材料评审、教学团队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确定比赛成绩(具体要求见附件1、2)。

  七、奖项设置

  1.大赛设单项奖。单项奖按比赛项目公共课程或专业大类分别设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30%。

  2.比赛获奖名单将在省教育厅网公布。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配给我省的参赛名额,确定参加国赛的选手和作品,一并公布。

  八、其他

  1.每个教学团队限报1件参赛作品,团队负责人不得同时主持2件以上作品。鼓励在本区域范围内跨校或与企业人员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参赛,但中职、高职学校不得混合组队参赛。

  2.参赛对象一般应为职业院校在职教师。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教研任务的教师组成,不直接实施课堂教学的团队成员不得超过1人。

  3.除公共基础课程组外,每个教学团队可有1名学校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

  4.教学团队成员所在学校均须开设参赛作品教学内容所属的专业(须在教育部备案)和课程,成员须实际承担有关教学或教研任务。以虚假内容(身份)参赛的,一经核实,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责任。

  5.已参加过往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并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及参加过往年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不得参加2020年比赛。

  6.本届教学能力大赛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办法,各市教育局、各参赛院校应指定专人认真填写《参赛报名表》和《参赛汇总表》(见附件4、5),加盖公章后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pdf文件发送至教学能力比赛组委会办公室邮箱,并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电子版报名信息。市属中职学校由市教育局汇总报送《参赛报名表》和《参赛汇总表》。各参赛院校通过山西省职业教育网教学能力大赛入口(网址:http://www.sxve.net)上传参赛资料。上传时间:7月1日8:00-7月15日24:00。

  7.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参赛者承担。经同意,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对参赛获奖作品资料的公益性共享。

  8.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除《参赛报名表》《参赛汇总表》之外,所有参赛作品材料及其文件名(属性)、现场展示和答辩时使用的所有材料和画面等,均不得出现市、学校和参赛团队的任何信息。决赛时禁止参赛教师进行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故意透露相关信息的,取消参赛资格。

  9.各职业院校要注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得发生过多人员聚集情况。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参赛准备,并为参赛人员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保障。现场决赛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我省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本通知及附件电子版请在山西省教育厅网或山西职业教育网下载。未尽事宜,咨询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徐秋菊 13703585980

  刘薇薇 13603538283

  贾琪华 0351-3046534

  邮 箱:sxjndszwh@sxedc.com

  QQ工作群:368140335

  

  

  山西省教育厅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