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提交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进展情况报告的通知

时间:2020-09-02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有关高校党委: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提交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与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进展报告的通知》和《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的通知》(晋教工委组函〔2019〕23号)、《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的通知》(晋教工委组函〔2019〕24号)、《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跟踪调查的通知》(晋教工委组函〔2019〕25 号)要求,现就提交国家和省级“双创”工作建设进展情况报告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告对象

  1.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7个);

  2.首批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

  3.首批全省高校标杆院系(37个)、样板支部(62个,含12个研究生样板支部);

  4.首批全省“双带头人”工作室(34个)。

  二、报告主要事项

  1.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建设单位和首批全省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对照《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详见晋教工委组函〔2019〕30号文件附件)开展自查,研究生样板支部重点围绕晋高工组〔2018〕60号文件中教育部创建标准开展自查。党建标杆院系重点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党建样板支部(含研究生样板支部)重点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

  首批全国和全省“双带头人”工作室对照《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详见晋高工组〔2018〕45号文件附件)开展自查,重点围绕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等方面报告进展情况。

  2.辐射作用发挥情况

  全国“双创”工作各建设单位(含“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一是深入凝练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广泛挖掘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大力培育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的进展情况;二是高质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形成1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的进展情况;三是积极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的进展情况;四是制作示范点建设专题片,形成1个有利于广泛传播、辐射带动的微视频的进展情况。

  省级“双创”工作各建设单位(含“双带头人”工作室、研究生样板支部)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凝练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广泛挖掘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大力培育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的进展情况;二是积极撰写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的进展情况;三是宣传平台、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进展情况。

  3.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各创建单位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在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三是在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性思路、建设措施的落实情况。

  4.信息平台参与情况

  国家“双创”工作各建设单位(含“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报送常规信息情况,主要包括:各创建单位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出台的办法举措、在党建工作上取得的进展突破;本单位近期师生思想动态;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由教育部思政司根据工作需要确定的主题信息。二是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工作平台的宣传情况,主要包括: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党建成果展示平台发布的工作进展、经验成效、标志性成果等。

  省级“双创”工作各建设单位(含“双带头人”工作室、研究生样板支部)重点围绕宣传平台建设情况和所在学校学院网站、新媒体等发布的工作进展、经验成效、标志性成果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有关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过程指导督查,严把质量关,确保客观如实总结创建进展情况。各创建单位要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标准要求,全面总结经验做法,认真查找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取得工作成效。

  2.按时报告。各创建单位请按照要求分类填写《建设进展报告书》(见附件,分为国家和省级),报告书经学校党委审核把关后,于9月15日前将纸质版和扫描件送省委教育工委审核。国家“双创”工作建设单位《建设进展报告书》经省委教育工委审核盖章后反馈学校,由学校党委于9月30日前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www.sizhgengwang.cn)工作平台提交报告书word文档和扫描件。

  3.持续推进。有关高校党委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加强工作督查指导,落实必要保障,推广建设成果。各创建单位要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坚持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认真深入总结挖掘典型经验做法,持续开展信息报送工作,加强示范引领,确保建设实效。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白云飞、孙雪松,0351-3046015;电子邮箱:zzb@sxedc.com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宋琴婷,027—67868922,15927600091;王雨露,027—67867140;E-mail:shuangchuang@mail.ccnu.edu.cn。

 

 

 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2日

建设进展报告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