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会召开

时间:2022-10-1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0月14日,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会召开,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志勇教授以视频方式作专题辅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第十三列席旁听工作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晓东一行到会指导。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李志勇教授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时代背景、基本结构和重大理论观点等几个方面,结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撰写了学习体会并作了发言交流。

郭晓东高度肯定了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成果。他指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学习制度。此次专题学习准备充分、组织有序,交流研讨主题明确、深刻到位,是一次高质量的中心组学习。他强调,要聚焦政治学习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要坚持集体学习研讨,把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兴调研之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现场放在一线、放在基层,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马骏强调,要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兴起学理论、悟思想、增干劲的浓厚氛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着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哲学智慧,自觉围绕“国之大者”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紧扣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