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4-08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研函〔2020〕5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我厅将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相关项目及课题研究。现将2020年度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开展类别

  2020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包括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及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比赛4类。

  二、申报范围、申报对象及条件

  1.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普通高校在读的一、二年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基本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方可申报。

  (3)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由各单位择优推荐,已经承担过该类项目的不得推荐。各单位可推荐项目数量见附件1,不得超额推荐。

  (4)其他要求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晋教研〔2019〕3号)。

  2.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人事关系在我省研究生培养单位,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在职人员。主要支持研究内容见《2020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指南》(附件2)。

  (3)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2020年度省教育厅研究生教改课题申请作如下限定:

  近2年内作为课题主持人承担过该类课题的不能作为负责人申请新的课题;作为课题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作为课题组成员(非负责人)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个课题的申请,有此类在研课题的最多只能再参与一个课题的申请。同时,凡申请书内容上与其他申请、在研或已结项的同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视为重复申请,不予支持。

  (4)其他要求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办法》(晋教研〔2006〕16号)。

  3.研究生暑期学校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原则上要求学科建设水平较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

  (3)其他要求见《山西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办法》(晋教研〔2015〕3号)。

  4.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比赛

  (1)申报内容:承办华北五省(市)研究生“法律文书”大赛。

  (2)申报范围及对象:山西省具有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的高校。

  三、其他事项

  1.申报方式: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一申报(正式行文),不受理个人申报。

  2.申报材料报送:

  (1)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立项申请书》,模板详见附件3,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4)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文件)。

  (2)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模板详见附件5,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详见附件6)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文件)。

  (3)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华北五省(市)研究生“法律文书”大赛项目由申请单位报送申请举办的文件、计划安排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3.申报材料及时间:各类项目申报材料请以学校为单位按上述要求统一报送至:太原市并州北路97号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发展中心308室。时间为2020年4月23-24日,以收到时间为准,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不予受理。

  4.本文件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shanxi.gov.cn)上公布,项目申请书及汇总表表样可从网站下载。

  5.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崔 林,马 婷, 梁 耀

  联系电话:0351-7329381 ,0351-3046425

  

 

  山西省教育厅

  2020年4月8日

晋教研函〔2020〕5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