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19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安稳函〔2022〕3号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省属中专学校:

2022年寒假已至,“春节”“冬奥”“两会”将至,加之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涉校涉生安全事件易发、多发。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果,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及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和极端特殊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齐抓共管、失职追”的要求,把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按照《山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和《山西省高校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手册》,进一步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责任。各地各校要对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确定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明确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件,按照“谁负责、谁担责”原则,倒查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落实安全教育,修订完善预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所属学生积极参与“快乐寒假安全相伴”为主题的2022年中小学生“平安寒假”专项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学校公众号、微信APP等多种网络、媒体方式,建立寒假期间家校、师生信息联络机制。线上线下多渠道聚焦疫情防控、滑冰溺水、欺凌暴力、拥挤踩踏、电信诈骗、用电用气、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盗防爆等重点,向广大师生发布安全提示,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安全事故,各地各校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中小学(幼儿)要定期进行一键报警系统的试联试通,确保设备通联良好。

三、加强隐患排查,及时堵塞漏洞。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实施科学防控、动态调整、精准施策,坚持把好“校门关”。要结合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要求,立即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找出校园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抓住苗头,彻底整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排查要突出学校的重点场所和各种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将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馆、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澡堂、锅炉房、礼堂、会议室、配电室、电梯等场点作为重点。对校园电动车管控工作要高度重视,对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违章用电等问题要依法坚决清除。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集中开展隐患治理;对重大风险落实专人盯守,不留死角,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校园假期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紧盯关键节点,防范交通事故。“寒假”、“春节”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加强对教师队伍交通安全教育引导的同时,提醒广大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严管学生违规骑行,督促家长不要让不满12岁的儿童骑车上路,不得让未成年人私自驾驶各种机动车辆。同时,根据学校布局、学生乘车需求和道路交通情况,在假期修订完善校车服务方案,稳妥解决已注册登记的专用校车无法取得校车使用许可问题,规范发展专用校车。

五、着眼薄弱环节,加强安防建设。近年来,学生自杀事件频发,且呈上升趋势。寒假期间,各级教育部门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工作安排,积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对校园内部存在坠楼风险的部位全面排查,必要时可组织第三方进行评估。对高层建筑存在坠楼安全风险的学校外窗、阳台(露台)外廊、屋顶等位置加设装钢纱窗、限位器、防护栏等防护装置,要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认真研究改造方案,加快工程进度,规范组织开展质量测评,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位,力争小动作收获大收益。

六、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安排好假期的值班工作,各级值班人员特别要关心由于种种原因,假期不能返家师生的生活、学习和校内外活动安全,加强留校学生安全教育,提供有温度有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和学校重要部位、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时刻确保信息联畅通。假期期间,各地各校如出现重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突发性事件等,在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置的同时,要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山西省教育厅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