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中国诗词大会》山西省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8-0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语函〔202318

各市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2015年以来,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已连续播出八季,得到社会大众普遍认可和热烈关注,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品牌节目。《2024中国诗词大会》已正式启动,教育部语用司委托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山西选手集中推荐选拔工作。现将推荐选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2024中国诗词大会”山西省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主办单位为山西省教育厅,承办单位为山西师范大学。

二、选拔推荐对象

选拔推荐对象为山西省内年满5周岁至70周岁的诗词爱好者,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唐宋诗词)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出众,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政治可靠。

三、选拔步骤

(一)宣传发动:8

各市、各高校及有关单位广泛宣传发动,积极鼓励广大师生和诗词爱好者报名。

(二)选手报名:9月初至9月中旬

选手填写《2024中国诗词大会》报名表,向所在市教育局报名(市属高校向所属市教育局报名),省属高校、厅直属学校在本校报名。选手提交报名表,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有效。选手选拔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基层遴选推荐:9月中旬至9月底

各市、各高校及有关单位可通过笔试、面试等方式遴选推荐优秀选手。各市教育局推荐选手不超过15名,推荐选手时各个学龄段学生(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教师的比例应尽量均衡;省属高校、厅直属学校每校限报1名。全省推荐选手总数控制在200名左右。各市教育局、省属高校、厅直属学校填写推荐选手汇总表,加盖语委办公章,9月30日前将推荐选手汇总表扫描件(PDF版)和电子版(Word版)、《2024中国诗词大会》报名表一并发送至省教育厅语工处邮箱:ygc@sxedc.com

(四)央视节目组面试选拔:1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将在太原市对我省推荐的选手进行面试选拔,产生晋级央视节目录制的“百人团”选手。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市、各高校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遴选,确保选拔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并严格做好参赛选手个人信息保密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市、各高校及有关单位要积极组织活动,发动广大师生参与选拔,激发全民学习诗词的积极性,在全省掀起亲近经典、热爱诗词的热潮,培养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三)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各市、各高校及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在选手报名、选拔和活动组织工作中,不得向选手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强制选手参加,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商业活动和商业宣传。未经央视节目组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中国诗词大会”品牌,包括活动、出版物、宣传品等。

联系人:李老师、段老师

联系电话:0351-3046330


附件:

1.《2024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报名表

2.《2024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汇总表



山西省教育厅

2023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