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批示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2-01-04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晋教职成〔20221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省属中职学校:

20211221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做出批示。为学习宣传贯彻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批示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特别是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充分肯定全省职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今后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林武书记在批示中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和各职业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优化类型定位和结构布局,加快构建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统筹构建引领我省教育发展的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矩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推技能山西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教育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贯彻法律法规,推进改革发展,奋力开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蓝佛安省长在批示中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和各职业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巩固中职教育基础地位,推进高职教育提档升级,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加快形成纵向层次贯通、横向类型融通的山西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多元办学格局,推动全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达标,大力培育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各市教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省委、省政府召开职业教育大会的意图,领会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批示和职业教育大会的精神,把握职业教育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聚焦重点工作,做好“十四五”山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和各职业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明确目标任务、夯实责任主体、采取有力措施,开创职业教育新局面。

聚焦协调发展、完善体系,优化类型定位。继续巩固中职教育基础地位,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既要纵向贯通、自成体系,也要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横向融通、协调发展。

聚焦提高质量、突出特色,调整布局结构。狠抓中等职业学校整合重组,力争“十四五”期间减少100所左右的中职学校,促进内涵提升、集约发展。狠抓高等职业院校重组重塑, 以优化存量、做优增量为重点,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

聚焦立德树人、三教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实施好职业教育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德艺精进、全面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引进激励政策,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让更多“能工巧匠”走进学校。引深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机制,推动职业学校“课堂革命”。改进教学内容与教材使用。将新技术、新工艺、典型生产案例及时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和教材,充实改造优化课程和专业,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服务能力。优先发展急需、紧缺新兴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撤并淘汰落后专业,形成紧密对接我省“产业地图”的专业体系。主动对接行业企业,推动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等多元办学形式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积极与优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完善山西特色现代学徒制。共建职教集团,提升校企合作的整体水平。

三、创新方式方法,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高潮

一要开展好学习宣传。各市、各职业院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好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真正讲好讲透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近期,省教育厅将派出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赴各地各校开展宣讲,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要谋划好长远之计。各市、各职业院校要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本市、本校发展规划结合进来一体推进,摸清底数、找准症结、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三要开好市级职业教育大会。各市教育局要做好沟通协调,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确保在20224月底前召开本市职业教育大会,谋划出台一批本地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招硬招,推动本地职业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大改革、大发展。

请各市教育局、各高等职业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及时以简报形式报告本单位学习贯彻全省职教大会精神情况,各市教育局于每月底前报告本市职业教育大会筹备、召开情况。简报请以PDF格式发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张少龙   0351-3046505

贾琪华   0351-3046534

 箱:zcc@sxedc.com



山西省教育厅

2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