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08-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8月11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形势,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从疫情处置实操角度作了专题培训。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持续流行,我国个别地区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波及范围较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就教育系统而言,开学高峰期即将来临,师生大规模的跨地区流动,必将带来极大的外防压力。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抓疫情防控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始终绷紧弦、吃住劲,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好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关键措施,科学精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一是精心谋划,做好开学各项准备。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全面评估秋季学期开学条件,“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制定师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要扎稳条件保障“基本盘”、织密校园卫生“安全网”、打好开学返校“时间差”。二是把紧关口,确保开学返校安全。要把好暑期健康监测关、开学教育关、开学入校关。三是强化管理,坚决守牢校园阵地。要紧抓校园疫情防控不放松、师生健康管理不放松、教学秩序管理不放松。四是加强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把预案做规范、机制建完善、演练开展得更加具有实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任务清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二是强化联防联控。要持续加强与卫健、医疗、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各地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做好学校校园内外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强化评估验收。要联合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属地各级各类学校和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开学条件进行验收。四是强化督导检查。要对照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到实处。五是强化安全稳定。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安全稳定各项措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各省属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