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成司谢俐副司长在山西调研职业教育工作

时间:2022-09-0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9月1日至4日,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在山西调研职业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东一同调研。



谢俐先后在大同市、太原市、晋中市深入中高等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型企业、产业园区、职教园区,了解各个层次职业学校发展、办学条件达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等情况,调研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有关政策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调研期间,谢俐与山西省直有关部门、职业学校和企业代表座谈。座谈会上,王东介绍了山西省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进展,指出山西职业教育正处在振兴崛起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下一步将围绕需求调结构设专业,加大投入强硬件夯基础、强化类型建体系提形象、紧盯质量抢内涵抓改革、立足服务定政策促融合。

谢俐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山西省要总结经验、敢闯敢试,牢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着力点,促进职业教育深度适应经济社会转型、深度匹配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办学质量,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坚持横向融通,纵向贯通,加快推动职教高考改革,着力构建更加畅通的职教学生成长发展立交桥。要以政府主导,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资金投入,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汇聚各方资源建设实训中心,推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造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