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六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2-10-13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0月13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六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对近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安排。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的疫情还没有消除,个别学校发生疫情燃点,校园外防输入的压力极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不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好学校阵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以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换取最大防控成效。一要防控措施务必科学精准,实事求是。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和我省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精准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举措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二要健康管理务必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要将在校人员、外出师生,全员纳入健康管理范畴,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严格落实“三天一检”和重点人群“两天一检”等核酸检测要求。三要校门管控务必稳慎把握,严防漏洞。要及时查找漏洞隐患,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守好校门这个第一关口。四要服务保障务必全力以赴,统筹到位。要坚持“师生至上,服务为先”原则,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下沉一线,认真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五要宣传教育务必持续跟进,抓实抓好。要加强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增强师生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疫情防控科普的有效性,引导师生客观、理性认识疫情风险,正确理解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六要防控责任务必压紧压实,不容有失。学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法人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为学校疫情防控纵向搭梯子、横向架桥梁,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铜墙铁壁”。

会议强调,2022年进入第四季度,各项工作进入全面攻坚期。各地各校要加强工作统筹,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力量,切实守牢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二要全面摸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学生生活指导、学业帮扶和心理关爱,持续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实验组织管理和安全教育,及时排查校园冬季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认真梳理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全面查漏补缺,全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四要精准组织安排,根据学校实际和学段高低等特点,科学规范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切实保障学生线上教育效果。五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专人在岗值班值守制度,切实保障学校良好的值班秩序。

会上,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市教育局、运城市教育局和大同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各省属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