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八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06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1月6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第四十八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是党中央在统揽全局、综合研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防控政策、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完善工作举措,加快工作进度,推动各项措施全面落地见效,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落实“乙类乙管”、应对疫情高峰,对做好新阶段学校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好寒假“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防控措施,争分夺秒做好相关工作准备。要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做好台账管理和专业培训,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紧储备医药防护物资,落实医院“点对点”协作机制,推进校内发热门诊、健康驿站建设,为师生提供快速便捷医疗服务。要抓好老年教职员工的健康保障,完善联系帮扶机制,开辟重症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加强应急演练,及早发现解决堵点漏洞,切实做好寒假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应对疫情高峰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慎终如始,主动担当,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提前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夯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基础,细化开学各方面保障。要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到实处。

会上,长治市教育局、山西大学、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各省属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