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15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3月15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常委会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必将引领推动全国上下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始终掌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主动、历史主动、战略主动。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谋划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我省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要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深刻领会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教育战线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三要在工作落实上求实效。聚焦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特别是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明确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教育系统落地落实。四要在统筹发展上做文章。着眼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党的建设“筑堡垒”,抓实思政教育“筑魂魄”、抓牢意识形态“筑防线”,切实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师生为中心更好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