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率队赴广东、江苏调研

时间:2023-03-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为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城校共生、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3月7日至11日,省教育厅厅长马骏率考察调研组到广东、江苏开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拜访了东莞理工学院、华为松山湖基地、南方科技大学、苏州纳米城、江苏省教育厅、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领导,实地考察调研了东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华为松山湖基地园区、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并分别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城校共生、人才引育等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马骏对调研单位在协同育人、学科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成就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广东、江苏高校人才优势明显、科技优势突出,拥有雄厚的教育基础、科技基础,是全国高等教育发展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服务转型综改为使命,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标,以“1331工程”“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等为抓手,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推进山西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全省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马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作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安排,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专门就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提出“三问”,要求教育、科技、人才要融合融汇,同向发力。必须树立“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态度,积极学习广东、江苏等兄弟省市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吸收转化为下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思路举措,真正让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蔡颖鑫、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