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0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4月19日,省教育厅在山西大同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东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大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出席并致辞。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法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东强调,教育法治工作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3年,各地各校要认真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覆盖率,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的配备工作,做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全力提升我省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全省教育法治工作队伍作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要强化政治意识、学习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好“法治带头人”。



艾凌宇表示,大同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治理水平,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加强法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整合法治教育资源,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律顾问制度,建好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不遗余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为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校园建设开辟“大同路径”,贡献“大同经验”。

会上,太原市教育局、大同市教育局、长治市教育局、运城市教育局做了交流发言。对我省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指导老师和单位(学校)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深入大同市平城区御河小学、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同站)、大同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了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