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徐:非遗进校园 双减增内涵

时间:2021-12-3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踩高跷,是中国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是一种在脚上捆绑长木跷进行表演的一种竞技体育形式,其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之一!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清徐县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多元化课程,创建特色品牌,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五育并举”,贯彻“让孩子拥有幸福人生”的办学宗旨,清徐县集义乡代李青小学传承高跷非遗文化,成立高跷社团,以“非遗传承”助推“双减”落地,“减负”的同时又提升了办学内涵。

清徐县代李青小学的《高跷舞蹈韵律操》第一次把高跷这种非遗文化以广播操形式进行普及和推广,把地方原汁原味的非遗文化引入学生校园生活。这套操以晋剧、秧歌、山西民歌为背景音乐素材,把民间舞蹈、秧歌小调、韵律健美操揉合到高跷技艺中来,动作舒展大气,凸显了清徐高跷的特色,丰富了代李青小学高跷文化的内涵,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的空间,也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基于高跷文化的扇子舞表演,将民族文化和时尚需求结合起来。富有乡土气息的服饰,配之以鼓乐的旋律,既古朴淳厚,又活泼浪漫,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高跷、传承高跷、爱上高跷,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清徐县代李青小学打造的具有本土特色的“高跷”精品文化课程,真正做到了课业负担做“减法”,多元课程做“加法”,展示着“双减”政策下代李青小学的办学特色,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也带来了显著成果。

高跷表演与舞蹈的整合,让学生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为高跷文化注入新的“魅力”。在富有韵律的音乐声中,孩子们身着彩服,脚踩高跷,如履平地。翻飞的羽扇、舞动的蛟龙展示出代李青小学奋发向上、积极拼搏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