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教育局:构建“市县校全学段一体化”学科教研体系 推动晋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9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字体: 关闭

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教研工作是新时代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举。晋中市教育局全面构建“市县校全学段一体化”学科教研体系,明确五项举措,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更多的一线优秀教师参与教研,让教研覆盖延伸到所有学校,串联起所有学科教师,打通校本教研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形成富有晋中特色、上下联动、横纵贯通的一体化学科教研新体系,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一体化发展,促进县域普通高中的整体提升,实现晋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构建学科教研组织体系。义务教育阶段构建市级学科核心教研组、县级学科中心教研组、联盟学科教研组、学校教研组四级教研工作体系;高中阶段构建市级学科核心教研组、联盟学科教研组、学校教研组三级教研工作体系,覆盖全市所有城乡中小学校,注重强化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形成“市级整体统筹、县级扎实跟进、联盟协同实施、学校具体落实”教研工作新格局。

发挥名优骨干教师作用。将晋中市域内基础教育各学科领域拔尖骨干人才、特级教师、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名优骨干教师以及实绩突出的年轻教师纳入四级学科教研体系,选优培强各级教研组织的领衔人,强化名优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指导、辐射作用,宣传教育改革政策,传播先进教育思想,深化教育教学研究,落实教学改革措施,破解一线教学难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建立学科教研基地学校。以学科名优骨干教师命名一批晋中市级学科工作室、各县级学科工作站、联盟和学校学科工作坊,培育若干学科力量强、教研基础好、教改风气浓、学校热情高的学科教研基地校,带领更多教师成为学科教研的参与者、实践者,教育教学的改革者、创新者,共研教改热点,共克教研难题,共生育人智慧,共享教研成果,共促专业提升。

明晰学科教研组织职责。在晋中市、各县(区、市)教研机构的统筹组织下,上一级学科教研组织对下一级教研组织承担指导职责。市级学科核心教研组采取成立学科工作室、建设示范型学科教研基地、“组团式”帮扶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等方式,组织晋中市教学改革项目实践研究,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改进学科教育教学评价,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各县(区、市)各级学科教研组织要积极探索教研组织建设的有效模式,在完成各项教研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研组织建设,推动区域教研水平整体提升。

加快教研工作转型升级。围绕新时代教研转型要求,积极开展实践探索研究。教研工作重心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教学目标从“知识传授”转向“素养提升”,教研内容从关注“教师的教”转向“学生的学”,教学改进从“基于经验”转向“基于实证”,教师研修从“专家报告”转向“众筹学习”,实现指导思想转型、工作任务转型及工作机制与方式转型,提升晋中市教科研发展水平,实现科研强教目标。